国内国际评论

微评|公益服务证书岂能靠造假而来

河北新闻网 2021-04-20 10:0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微评|公益服务证书岂能靠造假而来

    一张加盖公章、写有志愿者姓名、志愿者服务时长的公益服务证书,在网上竟被明码标价出售。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互联网交易平台中有不少商家涉嫌伪造、贩卖公益服务证书。有的商品链接中还有“高级防伪,唯一证书编号”等字样。(据《中国青年报》4月16日报道)

    公益服务证书为何会成为一种商品?据报道,不少大学生、留学生购买这种证书,主要是用于加学分、申请奖学金、考研升学等。在这些方面,优秀的志愿者经历、公益履历可以为购买者赢得一定优势。假证书或许能为个人履历添彩,却亵渎了证书应有的严肃与权威,消解了诚信的意义,破坏了公平竞争的“游戏规则”。

    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是一个人品德高尚的体现。受助单位给志愿者颁发一份公益服务证书,是对其无私奉献精神的肯定和褒奖。这样一份特殊荣耀,本该名实相符、实至名归。如今,这样的证书都要靠造假而来,实在是一种反讽。这恐怕彰显不了一个人的“高尚”,还会成为一个人私德不佳的生动证明。

    学生购买公益服务证书需要批评、纠正,商家明目张胆贩卖公益服务证书的行为,更应该受到严管严查。有关方面要加强监管和追溯,彻底铲除这条灰黑产业链,不给这种无底线的造假提供土壤和空间。(黄齐超)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辛识平:湾区唱响青春之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