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科技赋能“智感”生活: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亮点扫描

新华社 2021-05-24 15:12: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科技赋能“智感”生活: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亮点扫描

    新华社天津5月24日电(记者刘惟真、宋瑞)化妆“手残”?智能美妆镜让不会化妆的女生也能在“魔镜”的指导下“美美哒”;穿搭“无感”?“3D云镜”化身专属形象管理师,在家也能“云逛街”……

    在天津召开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形形色色的“黑科技”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一幅生动的智慧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海信展位上,智能冰箱成为“食材管理专家”和“膳食营养专家”,通过AI算法根据冰箱内食材、节气时令、温度、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等多个维度推荐菜谱,还可以连接灶具烟机,通过智慧屏播放菜谱视频,使灶具实现自动控火控温。酷狗音乐展位上,一款智能音箱播放着融合了传统昆曲唱白,古筝、琵琶等中国古典乐器以及流行编曲方式的歌曲,将古典与现代融合得恰到好处。

    除智慧家庭外,智能化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层出不穷,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在物流公司菜鸟裹裹展位,智能物流无人车化身“专属快递员”,能够提供无人揽派服务。菜鸟裹裹寄件机则能够提供无人自助寄件服务,消费者不用等待预约,只需按照操作步骤点击屏幕,就能实现“寄件自由”。

    “虽然物流包裹数量大幅增加,但在‘黑科技’的帮助下,我们的寄取件效率却不降反升。”菜鸟驿站天津负责人冯增闯说,天津完全自主寄件取件的开放式驿站比例已达到40%,驿站平均每天包裹处理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

    随着智慧消费升级,新型支付方式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中国工商银行的展台上,红色“智能卡片”令人眼前一亮。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这个硬件钱包是“数字人民币”应用的硬件载体,在一张硬件钱包上输入支付金额后,与另一张硬件钱包轻轻一贴,就能实现实时转账,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能进行双离线支付,安全性高,也提升了支付效率。

    智慧场景进入“百姓家”,离不开5G的快速发展与赋能。走进天津联通创新体验中心内的智慧家庭展区,小小的屋内就配备了数十种智能设备。

    “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这‘三千兆’让网速与带宽产生了质的飞跃。”天津联通渠道运营中心主管项晓宇说,“理论上说,我们的‘三千兆’网络可以支持100台以上智能设备同时使用,为‘全屋智能’提供支撑。”

    多关节机器人轻松打开洗衣机盖、佩戴AR智能眼镜的质检人员对洗衣机进行分步检测……在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5G与AR、AI强强联合,生产线上随处可见智能“黑科技”的身影。

    在这个智慧工厂里,用户订单直达工厂,定制产品直发用户。据介绍,该工厂已率先落地15个5G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应用了上百项“AI+5G”等物联网先进技术。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蒋先国说,5G具有大带宽、海量连接和低时延等特点,未来对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电网、智能农业等领域的助力作用不可限量,将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激发城市数字经济活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1565亿美元,增长率为12%。

    “我们要打造智能应用方式,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多元化应用场景,促进智能产业不断扩张升级,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空间,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社会建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肇雄说。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通往果洛地震灾区的国省干线公路全部抢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