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 分享
  • 河北戏曲文化将在校园“生根发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1 16:47:40
    语音播报

    河北戏曲文化将在校园“生根发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 实习生卢旭东)近日,全省“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宣布将在全省实施戏曲文化“生根”计划,让传统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

    会议要求,在全省打造戏曲教育特色活动,建立“一人一社,一团十校”帮扶发展机制,即一位戏曲专家至少帮扶一个学校社团,一个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至少与十个学校结对子。相关部门要组织编印利用好戏曲文化进校园辅导用书《戏曲知识普及读本》,在大中专院校开设戏曲鉴赏等选修课程,在艺术专业教育中增设戏曲审美教育等内容。

    会议强调,要弘扬戏曲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学校通过层层申报,由各地教育部门制定相关办法,审核选取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优先覆盖学校为示范学校,对弘扬戏曲文化发挥引领作用。从2017年起,我省通过组织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进校园、学生进剧场、观看戏曲光盘等多种形式,确保每年让全省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的戏曲演出。相关部门要对进校园的戏曲演出剧目和演出团体严格把关。各地宣传、教育和文化部门,每三年认定一次戏曲文化进校园的演出剧目,要根据大、中、小学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精心筛选。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和相关社会团体的参演资格实行申报制,由各地文化部门每年进行一次资格审核。

    此外,相关部门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资金保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戏曲文化进校园”演出纳入公益性演出政府采购序列。要将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考核督导,年底前,由河北省宣传、教育、文化、财政等部门联合进行考核验收,选树一批优秀的组织单位、参演院团和学校典型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