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焦点图
  • 分享
  •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亮相石家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09 17:19:40
    语音播报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亮相石家庄

    10月8日晚,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白鹿原》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上演,图为现场演出剧照。双鹏飞 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10月8日晚,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以下简称陕西人艺)创排的大型话剧《白鹿原》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上演,省会石家庄千余名观众共同观看了该剧。

    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由胡宗琪执导,孟冰编剧,改编自陈忠实获得矛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白鹿原》。该剧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表现了从清末到二十世纪中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演绎了一出激情昂扬的人生大戏。

    全剧情节繁多,剧情跌宕起伏,在导演语汇中处处体现着真实的人性、残酷的命运以及悲悯的情怀,精心设计了很多意料之外的戏剧体验,让观众如身临其境。陕西人艺版《白鹿原》中妙用“歌队”形式呈现出千姿百态陕西关中村民形象,完美融合在每一个规定的情境中,群众演员在戏中叩问、提示、诉说、心语、解析……以旁观者、倾听者的身份给出评论、阐述事件、体现传统观念。

    该剧音乐的节奏设计出奇,不露声色的烘托着故事的命运、人物的内心及戏剧的情绪。尤其是老腔的运用,完全立足于故事的发展需要,为剧本的情绪充分服务,将全戏推入高潮,让全场观众沉醉其中。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最大的亮点就是采用了地道的关中方言设计,去掉了台词上的腔调感,使剧中各个角色找到了灵魂,使这部具有一种地域风情的话剧充盈着旺盛的生命力。 

    据了解,该剧堪称陈忠实“最满意的改编版本”,首演时一举成名。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取得了2016年度新话剧票房第一名的成绩,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第六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等多项大奖。此外,10月9日,该剧继续在石家庄上演。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