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焦点图
  • 分享
  • 传承老调 后继有人——保定老调剧团新学员培养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0 16:23:32
    语音播报

    传承老调 后继有人——保定老调剧团新学员培养侧记

    近日,保定老调剧团的20名“新演员”在保定直隶大剧院举行专场演出,图为现场演出剧照。吴爱菊 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 通讯员刘金萍)近日,保定老调剧团的20名“新演员”在保定直隶大剧院为戏迷朋友们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调寇》《扈家庄》《打焦赞》等经典折子戏均被搬上舞台,精彩的演出赢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这些“新演员”正是2016年由保定艺校输送到保定老调剧团的实习学生,平均年龄十五六岁。

    这批学生来到保定老调剧团后,剧团领导非常重视,由团长李淑荣亲自带队组成了专门的教学小组,安排专职老师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艺术指导。为了尽快地提高这些学生的艺术技能,让他们把在艺校学习的基本功应用于实际演出中,尽早成为剧团的合格接班人,剧团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教学计划:从基本功、唱腔、表演等多方面对他们进行精雕细琢;安排宿舍、设立食堂,让他们食宿无忧、踏实地投入到学习和排练中来。

    剧团在保定期间,各位老师准时到剧团对学生们进行细心指导,经常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家庭。在下乡演出期间,老师们大都有戏,只能在演出结束后,利用休息时间对这些学生们进行指导。老师们虽然牺牲了自己的休息以及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但他们没有任何怨言,他们都说:“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为了给保定老调注入新鲜血液,为了保定老调剧种的传承,为了永葆保定老调的艺术青春,这些牺牲是值得的。”

    近日,保定老调剧团的20名“新演员”在保定直隶大剧院举行专场演出,图为现场演出剧照。吴爱菊 摄

    谆谆教诲,铭记在心。这些学生也都是有心人,无论是早晨还是晚上,只要走进排练室,就会看到他们的身影,反复揣摩练习老师教授的唱、念、做、打要领,一练就是满身大汗。他们刻苦练功的精神,也深深打动了老师们,老师们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把艺术传授给他们,还经常请他们到家里吃顿家常饭犒劳他们。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了学生们的心,也让这些学生全身心投入到了学艺的事业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老师们一年多的精心培养和这些学生们的刻苦努力,这些学生圆满的完成了《包公出世》《调寇》《扈家庄》《李逵探母》《打焦赞》等折子戏的排练和演出,精彩的表演得到了领导与专家的一致好评。

    传承老调,后继有人。相信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将为保定老调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