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焦点图
  • 分享
  • 河北省话剧院携话剧《詹天佑》亮相天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9 23:50:53
    语音播报

    河北省话剧院携话剧《詹天佑》亮相天津

    11月29日,河北省话剧院携话剧《詹天佑》在天津演出,图为现场演出剧照

    11月29日,河北省话剧院携话剧《詹天佑》在天津演出,图为现场演出剧照

    河北新闻网11月29日天津电(记者牛二亮)今晚,河北省话剧院携话剧《詹天佑》来到天津参加“喜迎十九大·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季暨华北大区优秀剧目邀请展,并在天津滨湖剧院进行了首场演出。

    据了解,该剧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联合监制,河北省话剧院创排。该剧作为2017年河北省重点剧目,成为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詹天佑对铁路和祖国的满腔热血,通过精彩的舞台呈现,引发现场近千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话剧《詹天佑》由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维若担纲编剧,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胡宗琪执导。该剧以“全景式”人物传记的记录风格,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历史背景下,发扬“工匠精神”,科技报国,为了中国的铁路事业隐忍、牺牲、奉献,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这部史诗性话剧力作,彰显了民族骨气,讴歌了新时代的中国梦。

    全剧运用现实主义手法,通过隔空对白、心理活动挖掘等,将一个爱国、自强、坚韧的鲜活的“詹天佑”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编剧黄维若认为,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不仅仅是北京到张家口的运输通途,也是广阔国土上的一条爱国者砥砺前行之路,更是一条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之路。“这部戏带有强烈的文献剧色彩,具有翔实的文献资料性质。剧中所有的基本事件、情节全部都是史料所记载的真实反映,让整台话剧呈现出纪录片式的真实感。”黄维若表示。

    “虽然已经演过几十场,但是每次演出我都认真对待,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剧中“詹天佑”的饰演者宋波表示,自己小时候曾在天津度过美好童年时光,对天津有特殊的感情,这次来天津演出,希望能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部作品,并提出宝贵意见。

    演员们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原《剧本》杂志主编黎继德称赞宋波:“台词功底深厚,表现力强,很多内心戏表演得非常到位。”著名剧作家、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表示,慈禧的扮演者尹丽英在人物塑造上也可圈可点。现场观看演出的天津市民李宗杨说:“看完这部剧后感觉非常振奋,詹天佑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同时也鼓励了我们更多的年轻人去学习他们,为祖国增光添彩。”天津市民韩先生也表示,詹天佑百折不挠、奋发图强的品格值得现代人深深学习及体会,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观看。

    在话剧《詹天佑》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河北省话剧院一批脱颖而出的青年演员。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自2007年组建以来,格外注重青年演员的培养。经过包括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原创儿童剧《“下次开船”港》《狐狸与枪》等一批剧目的锤炼,经过十年一千余场的儿童剧演出,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开始在舞台上崭露头角。在《詹天佑》中担纲重要角色的这批新鲜血液,显示了河北省话剧院的勃勃生机。

    河北省话剧院曾创排过《红旗谱》《战洪图》《艳阳天》等一大批中国话剧经典。河北省话剧院与天津的历史源远流长,此次携这部彰显中国精神的话剧作品亮相,赢得津门观众的如潮好评。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表示,这部剧放在当下,对整个话剧界,乃至对整个舞台艺术界的剧目创作,都有一种典型的价值。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表示,这部剧在艺术上血肉丰满,是一部能感动人、启发人、感染人的生动作品。原《中国戏剧》杂志主编姜志涛评论该剧:凝重大气,深刻震撼。

    据了解,话剧《詹天佑》自今年5月份演出以来,至今已演出50余场,社会反响强烈。今年六月,该剧曾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上演,詹天佑振聋发聩的呐喊道出了一名大国工匠的家国情怀和先驱精神,引发了现场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在中国高铁已经走向世界,祖国发展一日千里的今天,“詹天佑精神”格外让人浮想联翩,激情满怀。

    此外,该剧11月30日晚将继续在天津滨湖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