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 分享
  • 全国共有348个地方戏曲剧种

    来源:新华社 2017-12-26 17:14:42
    语音播报

    全国共有348个地方戏曲剧种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余俊杰)文化部26日在京发布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截至本次普查标准时间2015年8月31日,全国共有348个地方戏曲剧种。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明文军介绍,根据国务院要求,文化部从2015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统计结果显示,全国现有348个剧种,其中分布区域在2个省区市以上(含)的剧种48个,分布区域仅限1个省区市的剧种300个。

    据了解,全国参加本次普查的戏曲演出团体共有10278个,其中国办团体1524个、民营团体(含民间班社)8754个。目前,共241个剧种拥有国办团体,其中120个剧种仅有1个国办团体;共107个剧种无国办团体,仅有民营团体或民间班社,其中70个剧种仅有民间班社。

    据介绍,本次普查以《中国戏曲志》《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为基本参照,以中国艺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戏曲剧种认定标准》为剧种认定依据,以国家统计局《全国文化文物统计报表制度》为统计依据,设计形成了普查数据表。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普查基础数据复核工作完成,所有数据正式入库。

    据悉,今后文化部将结合普查基础数据,加强人才培养和观众培育,夯实戏曲发展的根基;并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及时掌握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情况,实现文化行政部门对各地戏曲文化资源的动态化、科学化管理,更好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