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 分享
  • 《马向阳下乡记》在京上演 开启全国优秀歌剧展演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8-03-09 17:00:07
    语音播报

    《马向阳下乡记》在京上演 开启全国优秀歌剧展演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槐花飘落季节换,心底无私天地宽,一片荫凉一曲平安。”《马向阳下乡记》作为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开幕剧目,8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一曲洪亮高歌为“2018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揭开帷幕。

    该剧由青岛市歌舞剧院参演,聚焦精准扶贫主题,讲述了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主动请战到自己曾经生活过几年的偏僻乡村大槐树村任“第一书记”,他不忘初心历尽坎坷,一次次巧妙化解各种矛盾,终于带领着全体村民走上致富路的故事,是一部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现实题材喜歌剧。

    本次展演由文化部主办,据介绍,展演的15台作品中,既有《马向阳下乡记》、《松毛岭之恋》、《有爱才有家》、《二泉》、《玛纳斯》、《英⋅雄》、《蔡文姬》、《青春之歌》、《盐神》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有《呦呦鹿鸣》、《红色娘子军》等原创剧目和《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星星之火》等经典剧目。这些作品展示了近年来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带动下,民族歌剧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凸显了在新时代传承发展民族歌剧的重大意义,并已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获得广泛好评。

    据了解,这些作品在京展演后,文化部还将组织其中的部分作品赴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开展巡演活动,进一步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王伟娜)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