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焦点图
  • 分享
  • 京剧奚派保留剧目《白帝城》表演人才培养开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18:45:35
    语音播报

    京剧奚派保留剧目《白帝城》表演人才培养开班

    5月1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奚派保留剧目《白帝城》表演人才培养正式开班,图为开班仪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从石家庄市京剧团获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奚派保留剧目《白帝城》表演人才培养5月15日正式开班,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8名青年京剧人才将开始为期40天的专业培训。

    “京剧四大须生之一”的奚啸伯所创立的奚派艺术,是京剧老生声腔的重要支脉,具有“以字定腔、以情行腔、错骨不离骨”的艺术风格。京剧经典剧目《白帝城》是京剧奚派艺术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多年来广为流传,深受观众喜爱。然而由于该剧目演唱难度大,再加上一些颇有造诣的京剧艺术家因年事已高逐步退出演出舞台,导致该剧的表演绝技濒临失传,急需传承发展该剧目的新生力量。“此次人才培养就是为该剧的传承注入新鲜血液,将奚派艺术发扬光大。”石家庄市京剧团团长杨国起表示。

    “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均来自京津冀地区专业院团及院校,基本功较为扎实。”杨国起表示,为了保证培养质量,此次培训特邀请京剧名家、奚派艺术传承人张建国、王小蝉,以及著名武生演员、奚啸伯先生嫡孙奚中路为授课教师。此外,培训班将精心安排学习时间,对学员进行分组分段培养,并进行合成以及集中汇报演出。

    “戏曲传承要口传亲授,一句话、一个眼神都要仔细揣摩练习。”王小蝉表示,奚派艺术表演讲究“由内而发”,学员们必须修炼内力,才能更好地让观众理解。

    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齐大伟表示,近年来,我省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加大力度,许多青年艺术人才脱颖而出,助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推动我省艺术创作迈向新台阶,期待学员们抓住这次机会,刻苦练习,与剧团互相配合,为奚派艺术的传承与发扬贡献力量。

    学员们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扎实苦练,力争将奚派艺术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