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 分享
  • 大型原创长城题材话剧《春风正度》首演成功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8-08-30 17:37:27
    语音播报

    大型原创长城题材话剧《春风正度》首演成功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8月29日,由北京市延庆区出品的大型原创长城题材话剧《春风正度》,于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

    晚上19:30,演出正式开始。大幕拉开,悠远抒情的钢琴曲响起,古老壮美的长城、历经沧桑的百年车站把观众带到历史悠久的长城脚下,在极具延庆特色的乡村精品民宿中发生的一系列守护长城的故事,都被《春风正度》的制作团队运用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手法搬上舞台。作为表现延庆本土生活的剧目,演员们偶尔出现的延庆方言“唰儿”显得十分“接地气”。

    《春风正度》剧照

    据了解,该剧以30年镰刀开山护长城的延庆老汉梅景田、父子两代60年共同守护长城脚下青龙桥火车站的站长杨存信,以及2017年度北京榜样、义务捡拾垃圾20载的“环保奶奶”贺玉凤等延庆区榜样人物为原型,由国家一级导演顾威带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曲剧团等专业院团资深演员尹伟、高倩、郭少雄、张绍荣等倾情演绎。

    全剧生动描摹了坐落在长城脚下、依傍着百年车站的新兴乡村民宿里发生的趣味人物和他们之间的矛盾冲突,零时差展示了延庆民众火热的现实生活常态,同时也通过老车站、老照片等人文标记,为观众讲述了延庆所独具的厚重的文史内涵。话剧尾声中,故事的时间线延伸到了2022年。作为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依托“冬奥”带来的广阔前景,延庆迎来了充满机遇的又一个春天。该剧生动展现了延庆人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反映了新时代的延庆人民热爱生活、保护长城,热盼长城脚下的“世园会”、欢迎五湖四海宾客到长城脚下“吃饺子、看冬奥、过大年”的主人翁喜悦之情。

    《春风正度》剧照

    随着历史积淀的丰富,长城的文化象征意义不断增强。自北京市大力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以来,延庆区作为全市拥有长城实有墙体长度最长的区划,大力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此外,作为2019北京世园会举办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在保护地方文化遗产的同时,“长城脚下的世园会”、“长城脚下的冬奥会”的品牌也不断叫响。话剧《春风正度》在着力展现延庆地区风土人情的同时,更让观众生动领略了“长城文化带”所蕴含的历史积淀、丰富资源和文化魅力。

    据悉,该剧首轮演出时间为8月29日至31日,9月将陆续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北京延庆区等地进行巡演。届时将有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感受雄伟长城,了解大美延庆。(郑雅文)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