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 分享
  •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将开幕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8-09-12 15:58:42
    语音播报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将开幕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将于9月27日至10月8日在安徽省安庆市举行,艺术节将重点开展6大类20项100多场活动。

    据了解,自1992年以来,黄梅戏艺术节已在戏曲之乡——安庆市成功举办了七届,成功打造出“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文化旅游品牌。

    按照“三年一大节”的举办周期,今年第八届黄梅戏艺术节将重点组织开展6大类20项100多场活动。6大类活动可以概括为“3+2+1”。 “3”是指组织开展戏曲展演、惠民、交流三个系列活动;“2”是指开幕式、闭幕式两个重头戏;“1”是指一组文旅商贸活动。其中,开幕式大戏《邓稼先》由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通过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以身许国、无怨无悔追逐“强国梦”的感人故事,讴歌英雄人物,倾述家国情怀。闭幕式大戏《老支书》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创排,讲述一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情付出的故事。

    值得关注的是,艺术节将聚焦时代主题,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线,充分展现黄梅戏传承发展最新创作成果。申报的新创剧目大多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关照现实题材,目光投向英雄模范、精准扶贫、家庭美德、基层党建等领域,大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另外,艺术节期间,还将推出“新时代·新安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图片展,以百姓的视角,用1500余幅图片客观记录安庆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发展和时代记忆,展现各行各业的风采成就。

    同时,艺术节将充分贯彻惠民乐民政策,计划9月12日至10月8日在安庆市3个剧场进行集中演出,一律实行10元惠民票价,增加便民售票点,方便观众购票;同时,安排教师、医生、公交司机、环卫工人、残疾人等15个公益性专场演出,邀请一线劳动者和困难群体代表免费到剧场看大戏。

    此外,聚焦互动交流也是本届艺术节的一大特点。期间,将举办首届中国(石牌)戏曲论坛,邀请全国知名戏曲专家齐聚安庆,通过主题演讲与对话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黄梅戏多元发展路径。同时,包括安徽的徽剧、傩戏、青阳腔、庐剧,江西的采茶戏、西河戏,湖北楚剧、江苏锡剧、山东吕剧等5省9个剧种12家剧团的经典折子戏,也将首次在安庆市集中展演展示,促进戏曲类非遗项目传承和相互交流。(李红)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