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 分享
  • 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致敬施光南

    来源:新华社 2018-11-06 10:41:55
    语音播报

    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致敬施光南

    新华社杭州11月5日电(记者冯源)在拨乱反正的金秋岁月里,《祝酒歌》唱出人民心声;在改革开放的明媚春光中,《在希望的田野上》激发人民奋进……作曲家施光南逝世已经近30年,但是他笔下的首首歌曲至今脍炙人口。大型现实题材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3-4日晚在浙江音乐学院首演两场,致敬人民音乐家施光南。

    施光南祖籍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和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全剧分为《梦想与苦难》《爱情与执着》《激情与希望》《光荣与别离》四个章节:报考音乐学院受挫而初心不改,作品横遭批判而越挫越勇,人生经历几多坎坷而爱国爱民矢志不渝,音乐家的艺术人生随着剧情展现。舞台背景虽有变幻,但是始终以五线谱为主题。

    《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多情的土地》……一首首名作穿插在剧情之间,令观众倍感亲切。在剧本创作中,施光南夫人洪如丁提供了大量一手细节,它们多在舞台上精彩呈现。例如,施光南夫妻曾长期分居京津两地,施光南接到回京调令后,和妻子兴奋地把自己积攒的一厚摞卡式车票都扔到了小河里。此外,施光南一生仰慕屈原,英年早逝前还在致力创作大型歌剧《屈原》,因此,峨冠博带的屈原也穿越到剧中,与施光南心灵对话。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