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 分享
  •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主创团队畅谈台前幕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2-27 11:36:11
    语音播报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主创团队畅谈台前幕后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主创团队畅谈台前幕后

    以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为创作主题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2月26日晚再次唱响山东济南。 赵晓摄

    熟悉的沂蒙旋律、震撼的舞台表演、动人的故事情节……以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为创作主题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2月26日晚再次唱响山东济南,主创团队现身讲述台前幕后的创作历程。

    这部山东地域特色鲜明、红色主题浓郁的民族歌剧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孙九龙等角色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紧密相连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

    当晚,演出现场观众爆满,《沂蒙山小调》《等着我亲爱的人》等主题音乐勾起了人们的亲切回忆。“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我们都是你的儿女,你是永远的爹娘……”表演者反复咏颂的终曲合唱更是将全剧推向高潮。

    民族歌剧《沂蒙山》主创团队26日现身媒体见面会讲述台前幕后的创作历程。 赵晓摄

    图为演出正式开始前,演员在后台化妆。 赵晓摄

    歌剧女中音歌唱家张卓在《沂蒙山》中饰演革命军人“夏荷”。张卓告诉记者,她曾跟随剧组深入沂蒙山老区体验生活、感受历史,为后期捕捉人物形象、真诚还原人物状态奠定基础。“我在表演中追寻革命先烈的沂蒙精神,常常在排练中抑制不住地激动,被人物感动得泪流满面。”

    该剧总导演黄定山在媒体见面会上说,自2017年启动策划创作以来,主创团队十余次走进沂蒙山,赴渊子崖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地考察,寻找创作灵感,用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革命事迹,反复检验剧本。“沂蒙六姐妹故事、渊子崖保卫战涌现出的英雄事迹等打动和感染了我们,燃烧的民族情怀是激发创作的根本动力。”

    歌剧《沂蒙山》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孙九龙等角色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紧密相连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赵晓摄

    歌剧《沂蒙山》剧照。 赵晓摄

    “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发展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讲出中国气派。”黄定山说,歌剧《沂蒙山》以全新的舞台呈现方式和艺术表现手法突出沂蒙精神的当代价值,是民族歌剧向中国气派迈进的体现。打破以往以个人形象创作和表达红色沂蒙的形式,该剧生动锤炼了群体形象,全景式展现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建设壮大的历史进程,歌颂沂蒙人民历史性贡献,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艺术创作打开新思路。

    “为塑造壮观的群像效果,我们在舞台上引入了‘磐石’概念。”该剧舞美设计师周丹林介绍说,沂蒙山是承载中国革命历史的代表性地区之一,剧中用石头累积的山体最高达10米,象征精神高塔。当演员们由下至上站在不同高度的立体山上,齐声唱响乐曲,极具冲击力,给观众带来心灵震撼。

    “高水准的艺术呈现效果需要高端技术、高标准设备的支撑。”该剧的音响设计师宋多多在受访时说,视听艺术是歌剧的根本,《沂蒙山》歌剧在音响上采用现代化声场设计,使用数字化设备,辅助主唱、合唱、乐队等不同声音巧妙融合,让中国民乐与西方交响乐和谐演奏,视听效果极佳。

    歌剧《沂蒙山》剧照。 赵晓 摄

    歌剧《沂蒙山》剧照。 赵晓摄

    “创作素材无论新旧,关键是要找到独特的呈现角度和创作主题。”该剧艺术总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表示,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一定要坚持深入生活。《沂蒙山》的创作生产已取得阶段性成功,下一步,主创团队将在进一步做好剧目修改、提升作品艺术质量的基础上,尽快打造巡演版本的民族歌剧《沂蒙山》,组织省内外的展巡演活动,让更多观众近距离感受到民族歌剧《沂蒙山》的艺术魅力。

    歌剧《沂蒙山》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排。在山东演出后,该剧目还将于3月14日、15日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举办的2019年全国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赵晓)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