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 分享
  • 难忘儿时评剧 《小姑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04 10:31:08
    语音播报

    难忘儿时评剧 《小姑贤》

    20世纪50年代初,农村尚无电影、电视,娱乐活动非常匮乏。为了改变这一落后状态,我们皈依寨村成立了剧团,演评剧,乡亲们称它为“落子”。

    该团的活动时间是:排练在农闲时节的晚上;演出在每年正月初一至初五、十五、十六这7天。如此这般,既不耽误农活,也为乡亲们欢度春节营造了喜庆欢乐的氛围。

    村剧团所演的剧目有:《小姑贤》《小女婿》《茶瓶计》……其中让我最难忘的就是《小姑贤》。这出戏的剧情大概是这样的:婆婆姚氏家共有4口人,自己、女儿英英、儿子和儿媳。在日常生活中,她对女儿格外偏爱,然而对儿媳却百般挑剔,经常以各种借口打骂儿媳。女儿为此感到不平,巧妙保护嫂子,并以自身为例劝说母亲。姚氏改过,婆媳和睦。

    父老乡亲们对自己村人演的戏都有一种亲切感,看戏时格外痴迷,不是踮着脚,就是伸长脖子,全都目不转睛地陶醉其中,脸上的表情也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而不断变化,并从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例如,在我们家,没看这出戏之前,奶奶就像个老刁婆似的,故意给母亲气儿受;自从看了《小姑贤》后,判若两人,对待儿媳就像对自己的亲闺女一样。母亲也伴随着奶奶态度的转变而转变,对奶奶孝敬得出奇。记得我曾纳闷地问她:“妈,最近你对我奶奶怎么这么好,天天给她梳头、洗脚、做好吃的?”“我的傻儿子,你还小,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今天妈只告诉你一句话——婆婆也是妈!”母亲快言快语地说。

    《小姑贤》中有三个女性角色:婆婆、儿媳、小姑。按理说,这三个角色理所当然由女演员扮演。可是在那年月,剧团里都是清一色的男演员。这咋办?这点儿困难在聪明能干的团长看来也不算困难,他想出了一个极为简单可行的办法——男扮女装。

    有句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千日功。演员们在排练时,在老师傅的精心指导下非常投入,一遍不行,就再来一遍……其中所付出的辛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正月里登台演出时,不管是扮相、唱功还是行为做派,都很出彩。尤其是扮演小姑的那个青年男演员,在台上一亮相,那足尖细步、那左右摇摆的杨柳般的腰身,都很美,表演更是惟妙惟肖。每当到了精彩处,台下观众按捺不住内心的喜爱,纷纷地给他们喝彩、鼓掌。

    如今,年逾古稀的我,有时心血来潮,还渴望重新欣赏一下当年家乡的评戏,以便找回童年看戏的情怀和乐趣。但是,那只是一种奢望,因为村剧团已随着岁月的流逝,消失在时光的深处了。(张顺)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