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 分享
  • 北京市海淀区原创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正式开启全国巡演

    来源:光明网 2019-03-04 14:45:46
    语音播报

    北京市海淀区原创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正式开启全国巡演

    近日,以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的生平为创作背景的大型原创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首轮全国巡演正式开启。

    据了解,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出品,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市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等单位共同支持完成。享誉舞蹈界的著名青年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海淀舞蹈家协会主席刘震担任总导演,青年舞蹈家孙科、胡玉婷担任主演。自2018年6月首演以来,舞剧就以第一部以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传奇一生为原型创作的舞蹈艺术作品;第一部创作于海淀、以纳兰为主角的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两个“第一”引起舞蹈界和广大舞蹈爱好者的瞩目和赞誉。

    据介绍,舞剧中既符合时代特色又适合舞剧表演的服装,不论大小皆精致到无可挑剔的道具,即使只是一缕头发、一枚指甲也要凸显人物身份、性格的妆容——从小处铺排细节,从大处落笔有力,力求在每一个细微处都做到尽善尽美,以最优美、最妥帖的舞蹈语言讲述贯穿纳兰性德一生的才子心、家国情。纳兰性德于清代初年出生在海淀。上庄镇永泰庄村又叫纳兰村,是其故居所在。这里还有一座千年古庙——东岳庙,又被称为“纳兰家庙”。纳兰30岁而殁,葬于上庄。他一生短暂,却以深远的影响力书写了家国情怀的不凡人生。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与海淀的结缘,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海淀区是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的主要区域,承担着深度发掘区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硬支撑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该剧正是海淀区当前着力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海宣)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首轮全国巡演情况:

    3月2日、3日 内蒙古包头市 包头大剧院

    3月6日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大剧院

    3月9日、10日 山东省济南市 山东省会大剧院

    3月13日 山东省德州市 德州大剧院

    3月16日 河北省邯郸市 邯郸市文化艺术中心

    3月20日、21日 广东省广州市 广州大剧院

    3月23日、24日 广东省佛山市 佛山大剧院

    3月27日 江西省南昌市 江西艺术中心

    3月31日 福建省厦门市 闽南大戏院

    4月3日 湖北省武汉市 湖北剧院

    4月11日 重庆市 涪陵大剧院

    4月14日 重庆市 国泰艺术中心

    4月18日 青海省西宁市 青海大剧院

    4月21日 甘肃省兰州市 甘肃大剧院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