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 分享
  • 戏剧芭蕾经典之作《茶花女》3月底来华演出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3-07 09:10:35
    语音播报

    戏剧芭蕾经典之作《茶花女》3月底来华演出

    3月29日至31日,世界著名芭蕾编导大师约翰 诺伊梅尔将率领约翰诺伊梅尔汉堡芭蕾舞团(以下简称:汉堡芭蕾舞团)再次访华,在北京天桥剧场为观众献上经典芭蕾舞剧《茶花女》。

    根据小仲马同名小说改编的《茶花女》是被搬上舞台和银幕次数最多的文学经典之一,由其改编的芭蕾舞剧《茶花女》也有过众多版本。此次上演的版本由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一手编排,是为世界著名芭蕾明星、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团长玛茜亚·海蒂度身而作。

    该版本的《茶花女》以对人物性格形象的塑造而闻名,自1978年首演以来,成为舞团常演不衰的经典保留剧目,先后被美国芭蕾舞剧院、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等多家世界顶尖芭蕾舞团引进购买版权,堪称戏剧芭蕾的典范之作。2008年,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出版发行的《茶花女》DVD正是这一版本。

    约翰诺伊梅尔是一位长期在德国的美国芭蕾编导大师,以改编经典名著为芭蕾作品而著称于世。他创作的戏剧芭蕾风格独树一帜,将古典和现代舞技结合发挥得淋漓尽致。

    芭蕾舞剧《茶花女》是约翰诺伊梅尔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诺伊梅尔版本的芭蕾舞剧《茶花女》是一部构思非常巧妙的作品,用舞蹈展现剧情,对于人物心理的细腻刻画及戏剧情节的巧妙描摹堪称“戏剧芭蕾”的经典,是20世纪芭蕾史上少有的佳作。(光明融媒记者韩业庭)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