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剧院聚焦梨园

原创励志音乐剧《追梦·青春》研讨会举行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04-01 11:36:3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原创励志音乐剧《追梦·青春》研讨会举行

    把剧目教学作为思政课有效载体 原创励志音乐剧《追梦·青春》研讨会举行

    每隔一年,必有一部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大戏推出。在日前举行的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研讨会上,与会的领导与教育界专家盛赞这种把剧目演出教学作为思政课有效载体的“大艺模式”,认为大连艺术学院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子。

    成立已近二十年的大连艺术学院,以艺术实践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其办学特色。近七年以来,先后推出了《和平颂》《丝路·青春》等四部大型原创剧目,参加演出实践的大学生,既锻炼了才能,又受到了生动的思想教育。继2017年公演大型舞台剧《丝路·青春》后,大艺又集中精力,潜心打造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

    该音乐剧是以当代大学生的视角,以大学思政课社会实践为情节线索、展现青春理想为主题的一部大学生也是年轻人的励志剧。剧目创作组成员多为年轻人,为了获得创作灵感,在学校的支持与安排下,深入各地进行采风,走访人物原型,获得大量素材,也接受了灵魂洗礼。

    为了提高这部原创音乐剧的创作演出水平,真正使文艺作品起到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的作用,3月30日上午在大连艺术学院举行了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有国家、省、市主管部门的领导与文化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 。

    大连艺术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贤俊在研讨会上介绍了通过剧目实践教学等多种途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会。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开展“大思政”教育,构建与大型艺术实践相结合的育人体系,是大艺坚守的责任担当与不懈的努力探索。《追梦·青春》音乐剧是大艺人大思政的又一次实践,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教学的又一力作,是培养“大爱、担当、瑧美、创造”的大艺年轻人的最好平台。

    研讨会上,与会的领导与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在肯定音乐剧《追梦·青春》具有很高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同时,对大连艺术学院通过剧目演出等多种艺术实践教学,将思政课全员、全程、全方位有效导入的 “大艺模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大艺领导班子具有担当意识的成功实践。(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吴琳)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中央芭蕾舞团在葡演出
    视频直播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中国人民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南京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2022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