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领导致辞
  • 分享
  • 武安: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8-30 15:00:06
    语音播报

    武安: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武安: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为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武安市长强延峰为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助学金发放仪式

    8月16日,武安市隆重举行2017年奖励优秀和资助贫困大学生资金发放仪式。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市长强延峰、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出席助学金发放仪式。武安市教育局、民政局、福彩中心、捐资助学企业家及受助学生和部分家长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助学金发放仪式。民政福彩、海平助学、亿丰热电、鑫山钢铁、银达地产五家助学单位和个人筹资120万元,对400余名高考精英和贫困大学生进行奖励和资助。河北省福彩中心向武安捐助38万元助学金。这是武安市连续十六年来举行大学生救助仪式,累计筹资1500多万元,资助4300多名贫困学生。

    多年来,武安市始终把推进教育公平、救助贫困学生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不断健全和完善教育救助长效机制。概括起来就是“一个聚焦、三个不愁、五个精准。”“一个聚焦”,即进一步聚焦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三个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五个精准”,即受助对象的精准,力度精准,分配精准,发放精准,管理精准。通过“奖、贷、补、免”等多种方式,全面覆盖了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好学。

    公共财政惠及广大寒门学子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为让每一名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近年来,武安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要位,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通过财政“投”、企业“捐”、社会“集”等多种途径,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构建起从学前到大学“十五年教育一条龙”的贫困生救助体系。2012年以来,按照每生每学年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的标准向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每年用于贫困生“两免一补”、助学金发放、残障儿童免费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资金,高达几千万元,城乡教育、城乡学生,公平对待,平等享有,政府公共财政投入成为教育救助体系全方位覆盖的主力。

    部门联动凝聚多方救助合力

    近年来,武安市教育局牵头,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参与,持续开展“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爱心照亮求学路”等救助活动。党员干部每年都会开展“一对一”爱心帮扶、“大手拉小手”等多种形式救助活动。多方筹措资金,持续开展帮扶。2002年,民政局福彩中心正式启动“福彩助学”,每年拿出一部分福彩公益金救助贫困大学生,十六年来,累计捐资833万元,资助2464名寒门学子。2007年,武安市银行系统开辟了“生源地贫困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实行财政贴息贷款,本科每人每年贷款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贷款最高1.2万元,切实减轻贫困家庭的生活压力,解决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连续多年,武安市团委、市妇联主动为农村学校赠送学习用品;市残联多方筹资,积极帮扶特校贫困学生。武安市检察院组建“检爱工程”幸福团队,实行“一对一帮扶、四年安全护送”活动,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社会参与撑起困难家庭希望

    近年来,武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激励政策,通过授予冠名权、以奖代补等措施,激励民营企业捐资助学、回报社会。1997年,武安市第一个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会“亚信希望工程”建立。之后,助学活动便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以企业或个人冠名的文丰实验楼、恩元图书楼、海平幼儿园等一座座学校、教学楼拔地而起。2010年,武安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成立了“武安市救助贫困和奖励优秀大学生助学基金理事会”,进一步完善《救助贫困学生管理办法》,建立严格的审批制度,确保每一笔助学金发放到最需要受资助的学生手中。2011年,武安市磁山二街书记申礼成出资成立“磁二助学金”,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200余名贫困生。十几年来,海平助学、亿丰热电、南洺河铁矿等十几家企业单位或个人成立了贫困学生助学基金,每年筹资100多万元,奖励优秀和资助贫困学生。2015年,筹资80万元,对290余名高考精英和寒门学子进行了奖励和资助;2016年,筹资出资150万元,对400余名高考精英和寒门学子进行了奖励和资助。记者黄涛吴聚海通讯员刘先辉王潇寇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