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经济要闻
  • 分享
  • 武安铁矿将减量重组 最终控制在100家以内

    来源:新武安 2017-11-28 09:43:53
    语音播报

    武安铁矿将减量重组 最终控制在100家以内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全市铁矿及石料企业停产整顿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武安市将对138家有证铁矿(含铝土矿)进行减量重组,减量重组后铁矿总数控制在100家以内。

    减量重组范围

    此次减量重组范围为全市138家有证铁矿(含铝土矿)。重组重点是矿山杨沟、尖山、团城、寺庄常寨、徘徊老虎山、阳邑南丛井、峰店808、赵庄阳路岗等8个矿权密集矿区和国有西石门矿、北洺河矿、玉石洼矿周边区域。

    减量重组目标

    以矿权资产为纽带,按照“优势矿山整合劣势矿山、复工矿山整合长期停产矿山、国有矿山整合周边小矿,先重点密集矿区,后一般矿山”的工作思路,在全市现有138家铁矿(含铝土矿)的基础上,再至少压减四分之一矿权,减量重组后铁矿总数控制在100家以内。

    减量重组形式

    1、合伙经营。

    多家相邻矿山,可优先协商合伙经营,联合办矿,以股份制等形式合并为一家矿山企业。

    2、兼并收购。

    成区连片中的优势矿山可以通过协商以市场化形式兼并、收购其他矿山,整合为一个矿山。

    3、公开出让。

    对符合重组条件而又长期达不成重组协议的矿山,可委托政府组织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后,以公开出让的方式重新出让采矿权。

    此次减量重组分两步走:

    第一步

    从现在开始至2018年12月底前,对矿权密集矿区和大矿周边矿山先行减量重组,在此范围内且属多家生产经营的铁矿必须重组合并到位。从2018年4月起,对合并重组到位的矿山陆续组织复工验收,否则2019年不予复工复产。

    第二步

    在完成第一步合并重组的基础上,至2019年12月底前,对分散独立的一般矿山和长期停产的矿山进行减量重组。从当年4月起,对合并重组到位的矿山陆续组织复工验收,合并重组不到位的不予复工复产。(李海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