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经济要闻
  • 分享
  • 武安:践行“三到”活动 推进项目建设

    来源:新武安 2017-12-21 09:54:09
    语音播报

    武安:践行“三到”活动 推进项目建设

    隆冬时节,滴水成冰。笔者随从武安工业园区领导班子来到京津珠长三角高端产业承接中心现场看到,施工区域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建成区一排排崭新漂亮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宽敞笔直的道路在路灯、绿化带映衬下轻快地伸向远方。

    “在一周两调度、施工连班倒、现场点评排队等制度倒逼督促下,短短15天时间,我们相继完成道路行道树500余棵,道路两侧灌木3500余棵,完成绿化面积13000余平方米,硬化路面2000多米,安装路灯88根,工作效率是平常的5倍……”说到近段时间基建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效,项目推进负责人信心满满。而这只是武安工业园区正在践行的“三到”活动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以身做则

    甘当项目推进“火车头”

    每天天色微亮,武安工业园区重点基础项目建设现场已是人头攒动,每隔三天举行一次的工程进度“过堂会”,7点30分准时开始。这一惯例令每一位基础工程承包商都紧张不已。负责标准化厂房建设的杨军民因为施工车辆没到位,影响整个工程进度,在现场项目进度点评会上,当着众多同行的面受到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的严厉批评,并责令迅速赶上进度。老杨红着脸说:“大伙都你争我赶比速度、比质量咱落后了没啥理由,还得撸起袖子加劲赶上,说句心里话,园区这帮人个个都是‘工作狂’,稍有松懈都能跟你急了眼。”

    武安工业园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主阵地和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桥头堡”,区内的重点项目建设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武安工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工业总产值452亿元,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抢抓战略发展机遇,促使更多高新技术产业落户园区,他们大手笔谋划建设了总投资5亿多元,占地388亩的京津珠长三角高端产业承接中心,进一步加快了先进地区高精尖产业向园区集聚步伐。

    在推进过程中,他们制定了“三天一调度”、工程“比比看”、奖惩分明的推进机制。园区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深入工程建设一线,全面督查,小到道路便道边边角角、砌砖绿化,大到钢结构厂房夯基架设,一项一项查进度、把质量。十几个施工队现场点评排队,奖励进度快的前三名,重罚工程慢的后三名,每三天一调度雷打不动,极大地促进了工程推进速度,保障了施工质量。目前,面积达58000多平方米的14个钢结构厂房中,1、2、3号厂房已全部竣工,3号厂房已有企业入驻投产,4—9号厂房进入扫尾阶段,10—14号厂房正在建设,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框架,招商中心已完成,写字楼、公寓楼基础施工已完成,项目建成后,可引进企业20多个,年产值可达30亿元,利税达2亿元,安排就业5000多人。

    大干促大建

    打造高新产业“发展高地”

    位于武安工业园区青龙山产业园内的格力·邯郸(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制造基础件产业基地建设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号工程,首期4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产品涵盖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轻量化铝镁合金零部件、工程运输机械关键零部件、高端智能装备基础件等高端技术领域,该项目是武安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和“龙头”企业。在帮助业主完成全部前置手续的基础上,武安工业园区全力推进“七通一平”工作,由园区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抽调20多名骨干人员进驻施工现场,压死责任和时限,取消节假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凡是影响项目进度的重大问题,事不隔夜,现场督导解决,逐一化解到位。他们先后完成施工用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难度最大的16条高压线路迁建工程已完成施工设计和坑基挖掘,进入灌浆作业,各项工程的快速推进为项目的顺利开工夯实基础。

    大干促大建,高标出成效。武安工业园区投资3亿多元,启动实施了“六纵六横”12条道路建设,打通断头路,连接主干道,拉开园区道路网整体框架。在施工中既要速度更要质量,园区主要负责人每周一次现场协调督导各项推进工作,先后解决了道路占地、施工用水用电等难题,建设部门以科室为单位,人员监工到队,责任落实到人,进驻一线强化督导,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加强施工路段冬季防冻,把死每一个施工细节质量关。截至目前,经八路、纬六路、泉上南路等11个路段基本竣工,高标完成7.3公里道路建设。

    在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武安工业园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珠三角、长三角产业转移发展机遇,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高端新型科技产业为主导产业,成立京津、珠三角、长三角对口招商小组,先后60多次深入到三个地区对接招商,长期食宿在外,宣传推介武安市产业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积极承接京津珠长三角优质产业向园区转移,推进武安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武安工业园区先后引进了世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北京中冶蓝天、茨威格、绿动源、美田环保、东莞利通行等高新产业项目,为园区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

    武安工业园区未来如何发展、如何定位?

    武安工业园区根据《河北武安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理清了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目标,确立了新的财政机制,完善了投融资平台,推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招揽留住高端专业人才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为园区长远发展积蓄了力量。未来3至5年,武安工业园区将咬定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开发区发展目标,瞄准武安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高新产业聚集区、城市发展副中心、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四个定位,大打项目招商、资金筹集、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企业服务、农村上档升级五大攻坚战……(海波 杜军 延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