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头条
  • 分享
  • 武安十大“最美女性”揭晓

    来源:新武安 2018-03-08 10:09:41
    语音播报

    武安十大“最美女性”揭晓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6日,武安市委、市政府隆重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表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女性和“三八”红旗集体、优秀妇女干部等。市领导路铭、张丽英、张江海、田俊勇、孟庆宇出席会议。

    在受表彰的人群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十大“最美女性”。她们当中,有的是扎根偏远山村的教师,有的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有的是谱写正气之歌的法官……她们用最动人的事迹、最美丽的笑容,展示了当代女性崭新的形象;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内涵,展现出新时期女性独立、自信、担当的品德风貌。让我们为身边的——“最美女性”群体点赞,一起来领略她们的风采。

    万海英

    她像黄连树一样不惧风寒、不怕贫瘠,在这里扎下根,开始自己的教学生涯。她就是马家庄乡一位普通的山区女教师。

    1998年,刚参加工作的她被安排到马家庄乡交通闭塞、条件艰苦的南果教学点。2002年,刚和她结婚的丈夫也应她的要求调到南果教学点。他们把家安在学校,在学校关爱每一个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冷暖。2003年,她的孩子出生了。因为公公婆婆都是偏瘫病人,需要照顾,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决定带着刚出生的孩子和丈夫一起住在学校。等她身体恢复一些后,就自己做饭、照顾孩子。每天放学后,她在学校照看孩子,辅导学生,丈夫步行翻山回家安顿好父母的生活,摸黑返回学校。十几年,他们的肩头挑着一副沉重而又充满责任的担子,一头是父母、孩子,一头是学校、学生,一面养老育子,一面教书育人。

    2014年,因成绩优异,中心校任命她为井湾小学校长。在新的岗位,她和学校的老师们团结一心,狠抓教学质量,学校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受到领导和群众的称赞。她就像大山里的那些黄连树一样,把根扎进贫瘠的土壤中、扎进深深的石缝里,顽强地生长,为山区教育事业努力地工作,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曹亚利

    曹亚利,北安乐乡徐家坡村一位普通农民。2009年,曹亚利突患有“不死癌症”之称的急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大小关节异常疼痛,严重时浑身僵直不能行动,很多相同病人因此家庭离散,甚至放弃生命。曹亚利和家人没有屈服,抱着重生希望,四处求医。在资金和病痛的双重压力下,她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和丈夫打工还债。最终,通过置换胯关节她又彻底站了起来。

    经历了生死折磨,反而让她眼界更加开阔,再没有什么可以畏惧。生病行动不便期间,她没有放弃过自立自强的创业梦想,带着辅助工具到浙江学习高档窗帘窗幔制作技术,在病床上钩织手工艺品……康复后的她又扬起创业之路的风帆,订购了15台缝纫机、6台打褶机和5台锁边机,窗帘订单不断,又进了几批钩织小饰品的毛线,她还计划参加手工艺品比赛,打出自己品牌。

    单利霞

    单利霞,是我市环卫处一名普通的清扫工。从2005年1月到环卫处工作,在长达十几年的岁月里,单利霞用勤劳的双手美化了我们城市环境,用美丽的心灵感染着周围的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爱心、什么是奉献!她脸上刀刻般的皱纹和粗糙的双手,都在向我们诉说她经历的风雨。

    单利霞负责庄子营街巷约7000平方米的清扫管理工作,人员密集,垃圾量大,清扫工作相当繁重。居民区住着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每天她都到大爷大妈家里帮忙倒垃圾,老人们待她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街坊们都说她把责任区当做自己家来扫。冬季居民取暖替换的煤球,易导致垃圾箱着火。她提前采取措施,利用工作之余加大巡查力度。尽管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和小时候因为输错药患了多动症的孩子需要照顾,但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家里的事影响过工作。爱人上夜班时,她就把孩子带在身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工作。

    杜爱兰

    她是武安法院成立以来第一位基层法庭女庭长;她带领全庭干警平均结案不超过30天,年结案率100%;她个人年均结案300余件,诉外调解案件200余件。她就是武安法院磁山法庭庭长杜爱兰。

    用“水”的柔情做调解,她是和谐稳定的维护者。她用亲情感化法,让一对破镜重圆的90后小夫妻重归于好,使那个差点失去母爱的小婴儿又回到父母身边;她用邻里村委合力法,化解了53名农民工因工资无法发放而围堵市委、市政府事件……

    用“铁”的坚强护正义,她是树立权威的实践者。磁山法庭辖区案件数量多且复杂,需要方法,更需要果敢。她只身前往企业做工作10余次,一场涉及78人、长达18年、标的近40万元农民工工资案圆满执结;她直面“无赖”电话骚扰谩骂堵大门,带领法警将其拘留并罚款……

    用“刚”的毅力抓建设,她是法治教化的耕耘者。置换后的磁山法庭需要进行重建。时间不够,她放弃了一切可以休息的时间;资金不够,他利用一些可以利用的关系做沟通;子宫肌瘤复发,他忍受着病痛;“7.19”洪灾使主楼受损,她带头抢修……

    刘保霞

    在徘徊镇后水峪村有这样一位女性,通过巧手加工带领深山里的姐妹摸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她就是刘保霞。

    2017年初,在外打工的刘保霞和丈夫因家中老人摔伤,卧床不起需要被照顾,孩子需要被照看,不得不回到家乡。面对家庭收入中断,上有老下有小,花费颇多,和后水峪村地处深山、偏僻闭塞、村里留守妇女缺少就业机会的现状,她萌生了在家乡开办缝纫加工厂的想法。为了让大家放心跟着干,刘保霞动员自己亲朋好友先来,干完一批活儿马上结账,不拖不欠。村里姐妹看到效益,纷纷报名参加。在她的带动下,本村及邻村30余名妇女加入了这个巧手致富的队伍,通过辛勤劳作,人均月收入可达1800元左右。刘保霞凭着智慧和勤劳,不仅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缓和了经济困难,同时也为更多的妇女点燃了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梦想。她的缝纫加工点已被邯郸市妇联确定为“邯郸市巧手脱贫示范基地”。现在,她的心愿是在徘徊镇搞一个更大的缝纫加工厂,让每一个不能外出打工的人都来这里就业。

    刘根爱

    刘根爱,阳邑镇柏林寨上人,1967年3月生。1993年11月,她与前任丈夫王小刘生一女孩,孰料孩子出生当年,丈夫意外死亡。王小刘父亲当时68岁,常年有病,患脑血栓后生活不能自理。刘根爱再婚到柏林寨上村后,一如既往地到原村照顾前任丈夫的父亲,每天给老人做好饭送过去,给他换洗衣服,提裤子上厕所,并带老人四处求医治病,如亲生女儿般精心伺候。

    刘根爱现任丈夫李学智自小患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在轮椅上以修鞋为生。现在,刘根爱婆婆年近八十,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为了方便照顾亲人,50多岁原本不会骑自行车的刘根爱买了辆三轮车,每天照顾婆婆吃完饭后,骑车先把丈夫送到修鞋处,然后到邻村柏林前街去照顾前夫的父亲。25年如一日,她同时照顾前后两任丈夫的父母,照顾两家人的“时光”。她的孝顺美德、奉献精神赢得乡邻交口称赞,为妇女姐妹树立了“孝老爱亲”好榜样。

    刘振华

    这位身材娇小、长相甜美的女子,就是众多病人眼中的大恩人、白衣飘飘的天使。她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导管室副护士长刘振华。

    2009年,她成为一名手术室护士。在刘振华的心里,只有生与死,没有公与私。作为家中独生女,当得知父亲在意外事故中小腿骨折,同时面对科室即将开始的急诊手术时,她毅然擦干泪水,转身投入工作中。在挽救生命和照顾家庭上,她选择了医者的良心。

    由于工作出色,2016年,她调任导管室任副护士长。该科室工作更为紧张,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她毅然中止产假,狠心将三个月大的孩子丢在家中。只有当母亲的才能体会,笑容灿烂的刘护士长内心的坚强、隐忍和对孩子的愧疚。那偷偷擦去的泪水,只为医护工作者的信念,只为救死扶伤的使命。

    张艳红

    张艳红是邯郸学院武安分院高级讲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教育硕士,主要从事普通话推广教学与方言文化研究,同时担任邯郸市朗诵协会副主席。

    2015年,她发起了公益文化沙龙,每周四晚上义务为大家讲课,带领大家阅读,风雨无阻。两年多来,各行各业的参与者已达3000多人次。2017年3月31日,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她组织了《寻找乡愁——清明音乐诗会》,引起了很大反响,“全民悦读,书香武安”活动拉开了帷幕;4月22日,举办“武安市第二届新华书香节”诵读演出;5月,组织了“首届华文雅韵 . 寻找朗读者”公益活动,近300名朗读者参与了比赛,其中57名选手被推送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读大赛的复赛现场,在邯郸和邢台两个赛区斩获了一、二、三等奖。她也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11月策划组织的“亲子朗读比赛”让书香进入了家庭。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武安,张艳红一直在努力。

    赵然

    赵然,硕士研究生,活水乡后柏山村村主任助理。作为一个大学生村官,她始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和后柏山村的老百姓共同书写实干筑梦的壮阔篇章。

    从小立志做人民教师的她,把农村这块广袤的土地当作讲堂,一干就是五个多年头。后柏山村被确定为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她和支部书记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馆陶县“粮画小镇”、“”黄瓜小镇等美丽乡村观摩,让大家实地感受美丽、整洁的居住环境对生产生活的影响。“7·19”洪灾,在抗洪抢险的36个小时里,她基本没合眼,连续24小时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面对灾情,她始终站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两学一做”。她积极协助推进武华山景区扩规模、上台阶。征地过程中,对于观望户,她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讲解优惠政策,帮其算好“经济账”;对于有抵触情绪的户,她认真听取他们的想法和意见,不失时机地加以引导,逐步消除疑虑。历经一个多月,先后征地90多亩,为景区建设用地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供电公司康乃馨巾帼志愿服务队

    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康乃馨”巾帼志愿服务队现有成员48名,成立于2012年3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电力爱心妈妈”。该服务队长期与管陶乡寺峪沟村贫困儿童结对,常态化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暖春苗”活动,定期了解孩子们学习生活状况,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对孩子们在物资上给予帮助、在精神上给予关爱。近年,志愿服务队不断将服务向纵深延伸,将空巢老人列入专项帮扶档案,不定时到空巢家庭中探望,为他们清扫卫生、义务理发等,用陪伴父母的心陪伴老人安度晚年。此外,她们还积极参与市妇联组织的关爱活动。2015年,为贫困山区姐妹捐款6600元购买了妇女疾病健康保险;2016年“7·19”特大洪灾后,为灾区捐款8000余元、捐献衣物1000余件;2017年冬,到马家庄乡开展关爱活动,为27名特困留守儿童购买羽绒服等御寒物品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康乃馨”巾帼志愿服务队用行动诠释了电力女工的大爱情怀与社会责任。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伟大的时代呼唤女性的参与和贡献,期待女性的智慧和力量。(范淑贤 冯兰玉)

    材料由市妇联提供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