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 分享
  • 武安风筝第一人胡虎林毕生所学辑印成书

    来源:新武安 2018-03-23 10:06:50
    语音播报

    武安风筝第一人胡虎林毕生所学辑印成书

    3月22日,午汲镇大贺庄村的一位老人格外高兴,他向往了八年的梦想,终于在今天成为现实。当天,午汲镇党委书记刘东方同神钲书院院长安秋生一起为大贺庄“风筝艺人”胡虎林送去了以“胡虎林风筝图谱”为主要内容的《一位农村老人的风筝梦》的成书。

    说起这位老人,《新武安》的粉丝并不陌生。去年7月9日,《新武安》推出了《论做风筝,我只服这个老顽童!》一文,专程介绍了胡虎林老人与他的风筝制作故事。胡虎林的祖父、父亲都会做风筝,他自己七八岁起便玩父亲做的风筝。从小耳濡目染的胡虎林不但学到了父亲的绝活,心灵手巧的他还不断改善技法,推陈出新。几十年来,胡虎林削竹篾、绘图案、放飞风筝,乐在其中。凭着对风筝技艺的执着和热爱,七八年前,胡虎林老人着手将自己的制作心得整理成了一套手绘资料——《怎样设计制作放飞风筝》。

    文中,胡虎林老人曾感叹:“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做风筝的国家,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丢了多可惜。我就想着在有生之年将这本书印刷出来,让更多的人学会这门手艺,把老祖宗做风筝的手艺传下去。”

    消息推出后,有网友在文后留言:“期待风筝制作流程的相关书籍出版,让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传播!”“祖传的民间艺术可不能丢在我们的手里!我们应该继承和传扬这些民间艺术,让它在中华大地驰骋飞翔!”

    老人对传统技艺的坚守也引起了市委书记魏雪生的关注。魏雪生特别指示有关单位给予帮助,做好传承保护工作。随后,遵照魏雪生书记的要求,午汲镇党委、政府委托神钲书院负责编辑刊印。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农工委书记李树明到大贺庄看望胡虎林老人,并为此书作序。

    由于老人的手绘本不规范,神钲书院专家看后,希望老人重新按照出书要求,再规范地将图谱绘制一遍,并约定一个月时间为期。然而沉浸在喜悦中的胡虎林,仅用了半个月时间便兴致勃勃地将其完成。随后,经精心编辑整理,数易其稿,终于编辑完成了《一位农村老人的风筝梦》一书书稿。当见到书稿后,魏雪生又特意嘱托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农工委书记李树明作序。成书一出,他们便第一时间送到了老人手中。

    《一位农村老人的风筝梦》一书薄而厚重,书中介绍了胡虎林老人与风筝从结缘到痴迷进而终身钻研的动人故事,讲述了老人家乡――省历史文化名村大贺庄村的前世今生和文化底蕴,大篇幅介绍了胡虎林风筝图谱,收录了胡虎林老人多种风筝的制作方法。这本小册子,凝聚着胡虎林老人的毕生心血,体现着古老技艺的延续传承,是一项保护非遗文化、弘扬传统艺术的重要举措,是一本承载梦想情怀、洋溢工匠精神的难得好书。

    虽已是80多岁的老人,但胡虎林身体硬朗,眼不花,耳不聋,说起心爱的风筝更是滔滔不绝,整个人焕发出一种年轻人的朝气。他说,每年春天他都要做上几个风筝,做好后拿到地里去放飞,这时候后面总会跟着许多孩子们。那是一种怎样的欢乐场景啊!

    又到一年放风筝的季节。胡虎林老人说,他想把书送给想要学习风筝技艺、爱钻研的人,他可以与之切磋。有兴趣的人,赶快行动起来吧,一起让这个传统而现代的技艺发扬光大!(郭世超)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