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新闻排行榜
  • 分享
  • 连续蹲守4天半!这个小伙为武安争来2.2亿工程款

    来源:新武安 2018-03-26 11:02:42
    语音播报

    连续蹲守4天半!这个小伙为武安争来2.2亿工程款

    时光荏苒,从大学毕业到交通局上班再到现在担任局计划科科长,从一个青涩的大学生到如今的单位骨干,十二年的时间,他经历了许多、学习了许多,更重要的是成长了许多。他就是王东,2006年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交通局工作,也从那一刻起,他的青春就与武安交通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基层锤炼,“几乎跑遍武安所有公路”

    初到交通局,他被分配到质检科工作。对他来说,在这里接触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了解工作职责,学习检验流程,掌握检验方法.......为了尽快熟悉业务,王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公路交工、竣工验收检测,质量检评和鉴定工作……每一条公路,他都按照规定频率和方法去检测和评定。在质检科的四年,王东经历风吹日晒后变得黑了很多,可也是这四年的工作锤炼,让他完成了从一个青涩的大学生到工作骨干的蜕变。“四年的时间,我跑遍了武安几乎所有的公路。”王东语气中略带自豪地说着。那时候的他,年少,充满干劲,从不知道什么是累,也正是这样的工作经历,为他日后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项目申报、资金争取、拆迁协调……事事上心

    2010年,王东调入局里工作,先后调任局项目办主任、计划科科长。在局里工作的这些年,是他成长蜕变的关键几年。项目管理、重点项目对上申报和审批、争取资金等,每一项工作对于他来说都是挑战。永峰路北段309国道至永年段改造是他到局里遇到的第一个大项目。项目管理、拆迁协调、对上争取资金......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所有的这些工作中,尤以地方拆迁最为麻烦。除了不停地与所在乡镇协调,还要挨家挨户地与拆迁户做工作。有时候,为做通一家拆迁户的工作,往往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才可以。施工中随时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也让他必须时刻坚守在岗位上。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还要经常赴省对其他重点项目进行跑办。回想起那段时间,虽然很累、很忙,但是看着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了黑油油的沥青路,那种充实感和成就感都挂在脸上。

    原来的永峰公路南段309国道至淑村高速路口出口段坑洼不平,行车困难,沿线群众意见很大。可由于地方资金不足、环境条件限制等原因,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他和局领导先后5次赴省厅汇报申请,并亲自准备翔实的资料、现场图片。经过多次努力,最终省厅同意按养护改造工程报批,年底的时候终于拿到了项目的施工图批复,列入省厅计划。批复工程预算6700万元,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5700万元,补助资金占总投资85%。有了省厅资金的支持,这段路才得以顺利建成通车,彻底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这个“老大难”问题。

    临危受命,为灾后重建争分夺秒

    在局里工作的八年中,对他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2016年7月19日遭遇的特大洪灾。一座座房屋倒塌、一条条道路被冲毁、一座座桥梁被冲垮,老百姓的生活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灾后重建工作成为整个武安上上下下最为迫切的事。改造受灾省道,争取上级资金,成为了迫在眉睫的事情。邢合线磁左路至武涉交界段和邢界线伯延至磁山段是灾后重建中投资最大的两个项目,也是沿线群众多年呼吁改建的最热点的两条道路。灾情紧、任务重,领导的命令、灾民的期盼,让这次的任务重若泰山。交通厅负责全省交通项目审批的相关处室,每天各地报送的项目堆积如山,冬奥会项目、港口项目、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场站建设等这些重要的项目都位列其中。刚申报的项目进度很慢,可灾后重建不能等,受灾群众不能等。为了加快项目审批,王东在办公室外从早到晚整整等了四天半。他的举动引起了省厅有关处室领导的注意:“你这个项目真的这么急吗?”听到领导这样问,他赶紧把早已准备好的各种资料和受灾图片递到领导手中。图片上,道路冲毁,房屋垮塌,很多村子已经成为与外界隔绝的孤岛,照片上还有武安当时打通生命通道、开展卫生防疫、积极生产自救的情景,省厅领导被“武安精神”感动了,立刻作出批示:“武安灾后重建项目按加急文件处理,除紧急工作外,先办武安的事!”就这样,他用自己的真诚与坚守完成了领导交待的任务,为灾后重建工作争取了时间。两项工程批复预算2.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省两级资金2.2亿元,为项目早日落地建成铺平了道路。这两条路也成为了全省“7·19”灾后改造项目中审批速度最快、批复最早的两个项目。

    舍弃荣誉,选择责任

    “7·19”改造项目批复的几个月之后,王东从省厅得到消息,中央补助政策发生了变化,补助额度有望提高。资金有限,需要马上争跑!那个时候市里正在筹备召开一次青年干部交流会。作为被推荐的代表,这是一种荣誉,也是和各行业代表沟通交流的机会。但是,试讲和工作的时间有了无法调配的交叉重叠,根本拿不出精力去准备。一边是责任,一边是荣誉,两者之间必须做出取舍,如果选择荣誉,那就会耽误争取资金的机会,最终他选择了责任。因为他的争取,邢合公路又调整增加5000万元补助资金,达到了可争取的最上限额。虽然最终交流会他没能上台,但他不后悔,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一个青年干部真正应该做的。他说:“青年干部交流会上的每个人在各自战线都作出了贡献,他们都很优秀。我在省厅为交通、为武安全力争取资金,我觉得我同样也很优秀。”

    事业没有停歇的驿站,责任没有避风的港湾。工作中的他,有活力、有梦想、敢作为、有担当,用自己心中的坚持干出了一项项实绩。他说:“我们年轻干部有幸能够身处大建设、大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有幸身处于40项重大工程快速推进和营造‘五个环境’的创业氛围中干事。这是我们的福气。”(李鹏)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