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 分享
  • 武安这个村环境卫生为何免检?小编“三问”给你答案

    来源:新武安 2018-05-17 10:08:56
    语音播报

    武安这个村环境卫生为何免检?小编“三问”给你答案

    在石洞乡有这样一个小村庄,大街小巷没有一张废纸片,村民家门口没有一处堆砌杂物,街道旁边的排水沟清理得干干净净,就连“飓风行动”督查组都说它是环境卫生免检村,它就是石洞乡田二庄村。

    记者慕名来到这里,像大多数农村一样,田二庄全村173户,517口人,是一个地上无企业、地下无资源的纯农业村。村上没有高大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干净整洁、静谧安详,让人陡增幸福感。

    提到田二庄村,上到乡党委书记、乡长,下到普通乡村干部都说,田二庄之所以环境卫生搞得好,是因为有一支出色、能干的干部队伍。一番采访后,小编欣喜地觉得,田二庄村整治环境卫生的做法,回答了大部分村干部的心头疑问。

    穷村能不能搞好环境卫生?

    提起农村环境卫生,马上有人摇头:钱少没人干,投入少干不好。可田二庄村一年环境卫生开支也就两万元。

    2015年1月份,田二庄新一届支村“两委”班子成立以后,支部书记胡东兴和村主任杨陆军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村里的卫生环境状况。要想把环境卫生搞好,就先得把硬件设备配全了,没有钱怎么办?一年镇上给的卫生费也就12000元。没钱咱就想办法,胡东兴心想。在石洞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田二庄支村“两委”干部在村北建立了垃圾收集站,在村南建成一个大垃圾池。他们还自己买了两辆小推车、12把扫帚。可垃圾转运车买不起呀,村主任杨陆军说:“用我家的三马车吧。”就这样,村主任每天开着自家的三马车清运垃圾。

    硬件配全了,他们又从村上召集了14名赋闲在家的妇女组成了保洁队。让妇女来做保洁员,一方面能为她们家里增加点收入,另一方面也能为村委会节省点开支。保洁队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就开始清扫垃圾,大街小巷都清扫得很仔细。他们还负责将村南垃圾池内的垃圾转运到村北垃圾收集站,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到冬天,村民用煤球火取暖,垃圾产生得多了,他们就一天清运两次。村主任杨陆军说:“我就见不得垃圾池有大堆垃圾,必须清运干净心里才舒服!”

    为了节省开支,他们还制定了村民“三包”制度,即自家门前包清扫、包整洁、包美观,发动群众自觉打扫门前卫生。

    一年下来,田二庄村环境卫生开支也就两万元,但是小钱也能办大事。如今的田二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街道整洁美观,处处是风景。

    怎么发动群众参与?

    许多村干部苦恼:前边清理,后边乱倒!那是因为没有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没有发动群众来参与。

    在环境卫生整治初期,村民是不愿配合的,门前石头、砖块、柴火、建筑垃圾堆得哪儿都是。支部书记胡东兴心想,门前杂物不清理,街道扫得再干净都没用,村干部必须带头做个榜样。

    于是,他带领支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齐动手,先将自家门口杂物都清理干净了。然而起初,村民们却无动于衷,都说:“自家门口还不能放点东西了?”为了让村民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支村“两委”干部白天利用大喇叭广播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晚上组织村民到大队学习村规民约,让村民们明白保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

    支部书记胡东兴还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劝说:“门口是公共区域,堆放东西影响村容,再说那些杂物迟早得清理掉呀!”说得多了,村民们也渐渐意识到做得不对,主动开始清理。但是问题又来了,大堆的建筑垃圾成了难题,村民没法运走。支部书记胡东兴当即联系了钩机、铲车,免费为村民将垃圾运到了垃圾填埋场。三个月后,村里杂物清理干净了,保洁员扫起来也更有劲了。

    村干部处处带头,村民也主动参与了进来。2016年“7.19”洪灾过后,村里大街小巷都是淤泥,村干部带领党员和部分群众,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将全村街道清理干净。2017年,硬化旧街道路,旧街杂草丛生,到处残垣断壁,又是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用了四天的时间清理到位。冬天下了雪,村干部们自家房顶的雪还没清扫,就扛起铁锨、拿起扫帚清扫街上的积雪,老百姓也纷纷加入到清扫队伍中来。

    记者采访时,遇到正在倒垃圾的村民。这位村民住在村正中央,每天推着小推车跑几百米倒垃圾,问到她这样跑累不累时,她说:“村里被打扫得这么干净,咱跑跑也是应该的!”还遇到一户村民,专门跑到垃圾池来清理新扫帚上的浮毛,必须为田二庄的村民手动点赞!

    环境卫生怎么来监管?

    凡事有安排、有监管,才能收到实效。田二庄村干部就是这么做的。

    由支村“两委”干部组成的环境卫生监督小组也很给力。他们每天早晨八点上班后,就大街小巷开始巡查,查到清扫得不到位的,立马让保洁员整改,直到清理干净为止。他们在巡查时,还随身携带大垃圾袋,遇到碎纸片、雪糕袋、塑料袋就捡起来。他们一边捡垃圾,一边叮嘱卖菜的小商贩和村民,垃圾不能随意乱丢。村民看到村干部都主动捡垃圾,耳濡目染,渐渐地也不随手扔垃圾了,主动将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点,就连人流最集中的小卖部门口都是干干净净的。

    田二庄村干部通过用心整治环境卫生,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凝聚了人心,密切了干群关系。群众相信村干部,村干部就琢磨着该如何带领他们发家致富了。今年春天,田二庄支村“两委”在石洞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筹资两万元买来药用连翘树苗,免费发放给村民们种植。村主任杨陆军对记者说:“三年后,这一百亩连翘能为俺们村增收70万元呢!”(万菊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