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新闻排行榜
  • 分享
  • 武安市法检“两长”同堂问案

    来源:新武安 2018-05-22 08:38:41
    语音播报

    武安市法检“两长”同堂问案

    法院院长王晓兵(左)、检察院检察长蔡玺

    5月21日下午1点半,“咚!”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由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交通肇事案在市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案件由市法院院长王晓兵担任审判长、市检察院检察长蔡玺担任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法检“两长”同堂问案。

    这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我市法检“两长”首次同庭履职办案,这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司法办案中的履职示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该案也是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兵带头适用“轻刑快判”审理机制,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刑事案件。

    庭上,审判长以熟稔的审判技巧驾驭庭审,各环节有条不紊进行。作为公诉人的检察长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定罪量刑依法进行充分论证,充分展现了公诉人职业水准。整个庭审庄严、有序、严谨。由于该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当庭认罪,该院在庭审过程中简化庭审程序,使案件的审理用时不到30分钟,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市法院院领导在有效推动刑事案件“轻刑快判”机制常态化运行上,起到很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该案当庭宣判后,被告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自全面推行法官员额制以来,为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调动入额法官主动办案的积极性,市法院坚持推行院领导带头办案常态化。2018年以来,市法院院领导承办案件249件,审结208件,通过让院领导回归“法官”角色,带头一线办案,为全体入额法官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院领导办案已成为市法院审判工作常态,切实提升了案件质效。(李翠平)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