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新闻排行榜
  • 分享
  • 武安:“我的背,就是你的腿”

    来源:新武安 2018-06-04 15:09:55
    语音播报

    武安:“我的背,就是你的腿”

    “如果不是老张照顾得好,老太太可撑不到现在!”

    在矿山镇令公村,只要提到张更有夫妻俩,人们都会由衷地对他竖起大拇指,他多年如一日照顾身患重病的妻子,在这个小山村里已经传为佳话,大家默默以他俩为榜样,在令公村,夫妻之间,互敬互爱已蔚然成风。

    64岁的张更有和62岁的王竹英,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两人经人介绍结为夫妻,育有三个儿子,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在办完三个儿子的婚礼后,更是捉襟见肘,但夫妻俩乐观向上,想着年龄还不算大,儿子们也都结婚了,日子一定能够好起来。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年仅54岁的王竹英被诊断为严重的类风湿病,知道病情的严重性后,她一度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更不想拖累原本就比较贫困的家庭。可张更有和三个儿子鼓励她要勇敢地面对疾病和困难,张更有坚定地说:“无论多苦多难,我都要给你治病,你腿不能走了,我就背你走,有我在,你就有双腿。我的背,就是你的腿。”

    2010年至今,漫长的8年求医路,张更有背着王竹英,先后跑遍了武安、邯郸及石家庄近20家大大小小的医院,但老伴儿的病情还是在不断恶化,不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类风湿没有治好,反而又增添了肝硬化、肺纤维化、胃溃疡、白内障等并发症。原本乐观的王竹英,脾气也开始变得暴躁和古怪起来。2015年,病情恶化的王竹英,甚至都被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多年来不辞劳苦,陪妻子到处奔波治病的张更有,从没说过苦,更没喊过累,但看到妻子的病危通知书,他当着三个孩子的面放声痛哭,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也要挽救老伴的性命。在他的恳求下,邯郸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王竹英,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病情暂时稳定。“出院那天,我们左等右等,等不上公交车,我爸一贯节俭,为了不让我妈累着,那天他让我去叫了出租车。”大儿子张利强说。当时,由于老伴不能站立,张更有就半蹲着,让老伴坐到他的腿上,等大儿子叫到车回来,看到父亲还在吃力地坚持,泪流满面地从父亲手中接过母亲,而张更有瞬时就坐到了地上。

    就为了让老伴能保持一个舒服的姿势,花甲之年的张更有,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老伴饱受病痛折磨这么多年,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有时候想,要是能替她受点罪就好了。”张更有动情地说。因为一年要住院五六次,2012年,张更有便带着老伴搬到了武安城,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一来方便王竹英就医,二来他也可以在城里打工,为老伴攒点医药费。

    进城后,张更有烧过锅炉、在建筑工地上打过工、看过大门、打扫过卫生,但无论做什么工作,他都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中午要回家给老伴做饭,在武安打工6年多来,他风雨无阻地坚持每天中午回家陪老伴吃午饭。有一天,由于工地临时有活,实在走不开,耽误了回家的时间,下班后,张更有火急火燎地往回赶,快到家门口时,他看到老伴正双手扶着板凳,在车流中艰难地向前挪着,朝着他下班的方向看着,他快步走向王竹英,含泪背起她走向家中。第二天,他就向单位请了假,专心在家陪了老伴几天。

    多年来,病痛的折磨使王竹英精神上遭受了莫大的打击,她像个孩子一样依赖着张更有,虽然三个儿子在工作之余经常陪母亲聊天散心,但都取代不了老伴。打工之余,张更有经常背老伴到公园散心,陪老伴看人来人往,每当看到老伴露出孩子一样的笑容,他就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值了。

    经常有人问张更有,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辛苦和劳累是如何坚持下来的,他微笑着说:“有老伴儿陪着我,我的生活才有意义!”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海誓山盟,这两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用朴实的语言和不离不弃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爱情最美的样子!(刘志英 万彩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