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时政要闻
  • 分享
  • 武安市召开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新武安 2018-06-08 10:15:30
    语音播报

    武安市召开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

    6月1日起,武安市全面进入汛期,经气象部门分析预测,总的看,今年雨情汛情呈三方面特点:

    一是总体降水量偏多。

    今年1到5月,我市降水异常偏多,据国家气象观测站数据统计,我市累计降水量为206.3毫米,比历年同期(99.4毫米)偏多超一倍。预计今年夏季(6到8月)总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约3到4成。

    二是强对流天气频繁。

    预计今年汛期暴雨日数多于常年,且强度偏大、时空分布不均。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出现暴雨5次、大暴雨1次、大风11次,尤其是单点暴雨频现,主要集中在淑村、邑城和市区等地。

    三是气象灾害风险较大。

    暴雨、冰雹、雷电和大风是我市夏季气象灾害的主要形式,特别是西部山区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一两次大范围强降雨就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城区也极易出现内涝等情况,总体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据河北省气候中心预测,太行山区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其中子牙河中下游降水偏多,出现洪水风险偏高】。

    6月7日上午,武安市召开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市领导强延峰、路铭、邢乃玉、韩保魁等和法检“两长”出席会议,邯郸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第一督查组组长陈永朝应邀出席会议。

    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乡镇长、工业园区主管副主任,葛洲坝集团武安项目部负责人,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各中型水库主要负责人,8个山险村主要负责人,驻武部队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工业园区副主任及机关全体人员、502个行政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在各乡镇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路铭主持。

    会上,副市长王建霞宣读了《武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武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防汛抗旱工作职责〉的通知》,水利局、城管执法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及马家庄乡、北安乐乡乡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河长制等工作,市长强延峰强调

    一要保持清醒头脑,科学研判形势,始终以底线思维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

    充分汲取“7·19”经验教训,切实认清当前我市存在的防汛体系薄弱、干群思想麻痹等问题,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

    二要扭住关键重点,细化防范措施,以万无一失的标准坚决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

    盯紧预案完善、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组建、度汛知识宣传、预警信息发布等关键环节,突出抓牢水库、河道、在建工程、城区、山险村庄、工矿企业和尾矿库、中小学、景区旅游等“八大领域”,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三要明确各自职责,统筹协调推进,切实把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有利契机,进一步强化河长分包责任,对分包河段全面排查,认真梳理任务,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治理、执法监管等问题,逐项过筛子、建台账、拿方案,逐一明确任务、时限、责任人,确保各项问题严格整治到位。

    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市防汛指挥部、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好其牵总协调、决策指挥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好包乡镇、包战线职责,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协同协作、形成合力;大督查办公室和市防办要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对履职不认真、落实不迅速、值守不在岗的,从严问责追责。(郭世超)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