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 分享
  • 武安工业园区:“急难险重找老韩!”

    来源:新武安 2018-06-22 10:31:44
    语音播报

    武安工业园区:“急难险重找老韩!”

    “急难险重找老韩!”这句话是工业园区上至领导、下到一般人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们口中的“老韩”,是工业园区建设局局长韩天增。

    “老韩”阅历丰富,从1981年参加工作开始,他在企业工作过、到村上挂过职、在乡镇机关干过。37年的工作经历中,解决工农矛盾、征地纠纷等难题是他参与最多的。正是在做农村工作中,练就了他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工作精神,练就了他较真碰硬、啃硬骨头的工作作风,他曾两次获称邯郸市“优秀挂职干部”,接受过河北电视台专访;2013年—2016年,连续四年荣获武安市“优秀领导干部”称号。他是一个很善于做农村工作的“老干部”。2011年11月,韩天增被组织上安排到工业园区工作。7年里,他参与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等很多急难险重的难活儿、硬仗。

    基础建设担子重,他总是担当在前

    规划建设是工业园区发展的根本。只有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才能引来好的项目。2017年12月,韩天增被委以重任,担任工业园区建设局局长,负责规划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他深知,当前园区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期, 基础建设必须先行一步做好,尽早拉开园区的整体框架。为此,他每天出现在建设工地,与施工人员一起战斗。遇到工期紧的任务,他在现场一待就是一天,甚至到深夜。

    2017年9月,工业园区创业服务中心二期(京津珠长三角高端产业承接中心)项目被确定为邯郸市重点观摩项目,年底前必须建成。政府主管园区市领导将这一重任压在了老韩身上。为保证工期,老韩拿出了“拼命三郎”的干劲。每天早上7点,第一个出现在建筑工地,协调地表附着物清表,解决施工用电用水,协调施工单位有序施工。他给自己规定了要求,三天调度一次进度,有问题及时解决到位。那段时间里,老韩的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一天不知走多少路、打多少电话、说多少话。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5个多月的冲锋陷阵和“5+2”“白加黑”的不懈努力,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招商中心和10万平方米的14个钢结构厂房,内外6条道路、地下水、电、暖、天然气、通讯线路等管网铺设也全部完成,同时种植行道树500余棵、道路两侧灌木3500余棵,绿化面积1.3万余平方米,安装路灯88盏,各项工程及配套设施全部按时高标完成,创造了“园区速度”和“武安速度”,在去年年底的邯郸市重点项目观摩中赢得观摩人员一致好评,取得了邯郸市第一的好成绩。《河北经济日报》、《邯郸日报》头版、邯郸新闻网、河北新闻网等媒体对创业服务中心二期建设都进行了报道。

    2018年,工业园区启动建设6条道路、第二水厂、污水处理厂扩建、创业服务中心三期和世康博项目建设等。作为园区建设局局长,老韩既要抓规划设计,又要盯施工建设,每周调度各项工程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施工建设难题,一件接一件……累,是肯定的,但老韩却依然坚韧不拔地奋战在一线。

    他说:“没有梧桐树,哪来金凤凰!你看,我们园区现在的路,我们的厂房,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整体框架,都是一流的,不少来这里考察的企业都很赞成,只要有项目,到我们这里随时能落地!”话语中的自信和欣喜,大概就是这个年过5旬的老干部心中的追求。

    征地拆迁任务急,他总是挑灯夜战

    “晚上6点进村、逐户走访做工作,深夜12点出村、披星戴月回家,一碗泡面解饥、一瓶矿泉水解渴……”这是老韩工作的一个日常写照。

    工业园区是全市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要拉框架,必然涉及到土地收储和拆迁,而这也通常被认为是最难的活儿。韩天增这个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的人自然首当其冲,而他也不负众望,一次次圆满完成了任务。

    2012年,银隆新能源落户我市,一期规划占地1000多亩。这是我市引进的第一个新兴的大项目。为了留住项目,留给园区的土地收储时间只有2个月。其中70%的土地收储任务在东长远村。当时,园区还未托管该村,难度非常大。起初,村民抵触情绪很大。对此,老韩拿出了极大的耐心,一户户登门走访,给村民们讲政策、讲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了解百姓诉求。村民白天上班或下地,一般不在家,他就晚上到百姓家中做工作。800多户,他几乎每户都要走上十次、八次,晚上6点下村,深夜12点回来,有时到第二天凌晨1点。他一次次登门入户,竭尽全力帮助村民解决合理诉求,久而久之与村民打成了一片,村民也被他的真情感动,纷纷在征迁协议书上签字。两个月,老韩顺利完成任务,新能源产业园顺利开建。

    从那以后,老韩就担负起了园区征地拆迁任务。7年来,先后完成了中原物流园、受电弓滑板、汽车城、秦合重工、创业服务中心二期三期、世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曹公大街、腾飞大街、旅游专线绿化等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累计收储土地1万多亩。特别是去年,在世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时,正逢过年,按照大旺村风俗,年前年后不迁坟,但正值项目建设赶工期,需要在农历二月前完成征地拆迁。老韩带领征迁队,一边征地,一边给村民做工作,最终赢得了村民的支持,打破了当地风俗,在2个月时间内,完成征地1700多亩,迁坟300多座,拆迁10处养殖场和房屋,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分包村庄老大难,他总是迎难而上

    俗话说,农村工作小而繁、繁而难。特别是大村、乱村、难点村,更是难上加难。韩天增从到午汲镇玉泉岭村挂职支部副书记,到格村任职支部书记,再到园区分包东长远村、大旺村、清化村、永和村,都是老大难村。

    东长远村是多年来的难点村。村情复杂,群体访不断,进京赴省屡见不鲜,村委连续两届没有选成,群众工作十分难做。没有稳定的好环境,谈何发展?分包该村后,老韩先从稳定抓起,对村上的信访案件逐件进行分析,对合理的第一时间解决到位,理顺百姓的心气儿。2014年,受电弓滑板征地涉及东长远村一村民土地,该村民抵触情绪较大,在地上搭建临时帐篷阻挠征地。韩天增深入与其交流,当得知其多年来在村上没有住房,和妻子儿子住在临时茅屋时,老韩积极与村委会、国土部门沟通协调,帮助办理了宅基地使用证,让其在村上建设住房。真情感动了这位村民,也赢得了其家人的支持,顺利签订了土地收储补偿协议,在村里被传为佳话。再就是,2013年,东长远村12队贾某兄弟三人,因家庭矛盾多年不和,兄弟之间反目成仇。老韩了解情况后,结合村委会民调员、村上老族长和老长辈,与兄弟三人见面做工作,对兄弟三人提出的矛盾点一一进行了化解,最终为贾家解决了兄弟三人多年的矛盾,使他们握手言和,妯娌之间和睦相处,兄弟三人至今对老韩感激不尽。

    在解决村上矛盾纠纷的同时,老韩还积极帮助村上办实事。2017年,在韩天增的引导下,东长远村硬化了主街道,铺设了上下水管道,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的获得感与日俱增,对政府工作越来越支持。在创业服务中心三期征地拆迁中,大多数群众都给予了极大支持。老韩说:“做群众工作,没有什么窍门,全在责任和良心。只要你用真情,想百姓所想,用耐心和爱心与百姓相交,百姓就支持你!”(郭延惟 石亚杰)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