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 分享
  • 武安一深情丈夫不离不弃照顾病妻16载

    来源:新武安 2018-07-09 11:03:13
    语音播报

    武安一深情丈夫不离不弃照顾病妻16载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武安市磁山镇西万年村的张相军用16年对患病妻子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关爱,诠释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西万年村位于太行山北麓,美丽的洺河之畔,民风忠厚淳朴。1988年11月13日,张相军和武文霞喜结连理,婚后育有二子。妻子武文霞温柔贤惠,每日相夫教子,丈夫张相军在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修建部工作,虽然家庭条件不富裕,但是一家人在一起也是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16年前的2002年,武文霞突发脑梗,张相军携妻子开始了求医之路,武安仁慈医院、安康医院及第一人民医院和北京市宣武医院等大小医院跑遍,然而妻子的病并没有什么起色,且因脑部萎缩导致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四肢萎缩变形,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这个家庭失去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张相军也因生活的重担所压仿佛一下子老了许多。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张相军一下就懵了,他意识到妻子的下半辈子可能就要在床上度过了,看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再看看卧床不起的妻子,他感觉天都塌了。

    “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孩子们需要一个妈。”靠着这个信念的支撑,张相军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但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十分艰难和辛苦的事儿。当别人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张相军已经在自家地里忙活了两个多小时,干完农活儿回家做饭,照顾妻子起居,吃完饭再去公司上班,晚上当大多数人都进入梦乡的时候,张相军还在忙着准备第二天的伙食。喂饭、喂药、擦洗身子……天天如此,张相军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由于病魔折磨,妻子武文霞丧失了语言能力,牙齿也渐渐脱落,吃饭都要靠丈夫一口口咀嚼后喂她,尤其是夏天,张相军每天要为妻子擦拭一到两次身子,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要及时清洗。每天一下班,他第一件事就是给妻子换洗被褥,并为她翻身,甚至晚上也要翻身。

    吃苦受累洗衣做饭,这些对于张相军来说还不算什么,妻子治病、孩子上学的费用像一块巨石一样压在他的心头,为了筹钱,他省吃俭用。他家里的房屋因附近煤矿采煤导致地基沉降扒裂,但也无钱修补。邻居们看到他家里的状况无不心酸落泪。

    十多年来,张相军到处打听医治妻子病的良方,可是一次次希望之火被点燃,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地浇灭。他拜访过许多医生,他总是在失望中坚持着,从未放弃。“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之间更不能有难就分。”这是张相军常挂在嘴这的一句话。

    如今两个儿子都已长大成人,但是大儿子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二儿子今年22岁,正在大学读书,张相军所有的工资收入除了给妻子治病买药外,就是支付老二的上学费用,日子过得举步维艰。2017年妻子被鉴定为一级残疾,但是张相军从来没有放弃的念头,依然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担负着一个男人的责任。

    “她是我的妻子,我是他的丈夫,我有责任照顾好她。”张相军坚定地说。(杨存田 张全有)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