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经济要闻
  • 分享
  • “引凤”千里来“筑巢”——武安工业园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记事(上)

    来源:新武安 2018-07-25 10:12:25
    语音播报

    “引凤”千里来“筑巢”——武安工业园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记事(上)

    走进环境优美的工业园区,日新月异的园区面貌、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让人心潮澎湃,更令人惊喜的是呈现在眼前的一组组招商引资数字:今年以来,新增签约项目4个、新落地开工项目3个、新增投产项目4个、在谈有望签约落户项目3个、新增有效的招商信息56条。其中多为高端装备制造及新兴产业项目,投资5亿元以上就有5个,昭示着武安经济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

    走正确路,正确走路

    干任何工作,犹如走路,只有方向对了,才能少走弯路,事半功倍。招商引资作为武安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推手,选对方向,走正确路,正确走路,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年初,主管园区市级领导祁有山到园区上任伊始,在第一次全体大会上,就明确提出“14567”整体发展思路,其中,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第一要务,并列为园区五大攻坚战之首。一语中的,吹响了园区招商冲锋的号角。

    号角已经吹响,如何走好招商之路?

    主管园区市级领导首先对园区领导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明确园区主管招商领导专职招商、专心招商,不参与园区其他工作,为招商工作提供一切便利和服务,并明确“招不来商,就是你主管招商领导的事”,话语虽短,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也为招商一班人鼓足了干劲和动力。

    就这样,园区招商一班人重新调整招商策略,把实施正确的招商战略,形象说成是“走正确的路”。他们没有开展“热热闹闹”的全员招商,而是坚定地“两条腿”走路,一是走专业招商之路,一是走产业集群招商之路。

    专业招商途径,园区先后与中国招商网和上海东方龙商务公司两个专业招商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得到了中国一流招商组织的大量第一手信息,得到了中国一流的专业招商人力资源的有效介入,园区招商层次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产业集群招商,顺应了现代经济学资源最优配置理论,是招商事半功倍的秘诀。若干年前,江浙人形象地说成是“扎堆招商”、“抱团取暖”,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招商。这已成为园区上下集中发力的突破点和出彩点。

    战术层面,园区领导称之为“正确走路”,为此打出了“两张牌”,一张是力量摆布上列为重中之重,调集精兵强将集中攻坚;一张是分组招商,打破大锅饭,开展擂台赛、比比看,在竞争中激发招商一班人的比劲和拼劲。

    两个主要负责招商的领导,各领一路人马,一路北上,瞄准京津产业转移企业;一路南下,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产业转移企业,全方位、竭尽全力招商……

    诚意交友,真情感商

    众所周知,人与人之间,从互不认识的陌生人到成为相互信任的朋友,需要动真情、用真心去交流。武安人有这一特质,真心交友,真情感人。园区人更是把这一认知充分运用到招商中,并发挥到了极致。

    一年前,主管园区市级领导委派专人南下珠三角,深入调研南方企业转移大势。在将近小半年的时间内,辗转在深圳、广州、东莞等地企业,登门拜访,见面洽谈。一次又一次的真心相交,与东莞利通行公司的董事长袁蔚芝、总经理卢奇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东莞利通行项目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项目,不仅有燃油汽车大型吹塑零部件生产线,还新上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能够有效延伸、补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而它的母公司东莞利通行公司,是比亚迪、东风日产、郑州海马汽车公司的一级供应商和核心供应商,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面对这样的好项目,主管园区市级领导祁有山拿出了百分之百的诚意,邀请东莞利通行袁董到武安考察。一回生二回熟,在半年时间内,袁董事长一行到武安考察达20多次,每次到武安考察,工作再忙,祁有山都要抽出时间与他们见面;项目业主需要到什么地方考察,就安排专人专车一路陪同;遇到困难总是倾尽全力帮忙解决……

    工业园区副主任任鸿雁多次南下,到企业考察,到业主家里拜访,谈完工作,更多的是谈心交友。项目业主前来武安,总是见面陪同……

    武安人的热情好客,园区人的真情实意,感染了项目业主。一次交流中,东莞利通行项目业主表示,“我不来武安投资,就是辜负了领导的一片好意”,今年4月份东莞利通行项目顺利落地武安,目前已投产。

    东莞利通行项目业主在自己投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的同时,积极向与自己产业相关联的“朋友圈”推介武安,介绍富尚数控机床公司董事长韩少春到武安考察,韩董又成为园区人的好朋友。在韩总的介绍引领下,数控机床产业链企业台湾钟坊公司董事长黄英通、东莞享誉公司副总吴戈、南京欧迪斯智能公司董事长姜奋建、台湾鼎瀚精密件公司董事长黄祖祥等朋友到武安考察,其中签约2个项目,达成意向4个项目。

    “没有一帆风顺就落地开工的项目,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周边各地市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招商、土地、税收等外部政策条件都差不多,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招商引资工作拼的就是感情。”主管园区市级领导祁有山由衷地说。

    做足功课,知己知彼

    “项目业主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如果没有渊博的知识、专业的知识,几乎与他们谈不来,因为客商谈的好多知识根本不知道,像世用新能源汽车项目业主吕行健是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刚开始接触的时候,谈的内容很专业、很深奥……”工业园区副主任胡彦斌说。

    招商引资犹如两个人“结婚”,两个人从接触,到交往,最后到结婚,必须谈得来。如果两个人学识差距大,即使一时匆忙结婚,婚姻也不会牢固长久。园区主管招商领导胡延斌分管招商引资工作18年,常年奔波在招商工作第一线,有着丰富的招商经验,虽已到知天命之年,但一直在不断学习,办公室看到最多的就是书,床头还放着北大人文课、国学课、心理课等;招商合作局局长王海涛尤其擅长与客商交朋友,在反复拉锯般的招商谈判中,善于沟通,善于协调,善于解决问题,常常以情感致胜,出人意料地逆袭成功。招商合作局办公室主任苗瑞杰是河北大学哲学硕士,从外地“挖”过来的招商能人,他年轻有为,广受业主赞誉……招商团队中的他们都争当新时期的“店小二”,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一心为招商。

    武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好,配套设施齐全,可招商引资仅仅靠这些还不够。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这就需要招商人推介武安,也就对他们的专业素质提出了高要求:既要懂政策、懂项目,还要契合武安产业结构;既要能从海量信息中选择选择符合武安实际的、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还要能找准项目业主的兴奋点,稳稳地拿下项目。

    今年以来,园区招商一班人马不停蹄跑项目,日夜兼程访企业,先后前往上海、广东、湖北、江苏、山东、广西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0余次,前三个月,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外出差,不是在见客商,就是在见客商的途中;不是在电话沟通,就是在琢磨电话的内容。

    做足功课,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从接触到签约仅仅一个多月,福建科彤光电有限公司投资的激光晶体项目就成功引进。这样的速度彰显了园区招商人的专业。

    “激光晶体项目缘于中国招商网向园区推送的一个自动售货机项目,当我们在网上查询自动售货机项目相关企业信息时,无意中发现该企业负责人的一个亲戚正在经营一个激光晶体项目,再经过细细查阅资料,发现这个项目不但技术含量高,而且产品附加值高,我们便开始跟踪洽谈。”招商合作局局长王海涛说。

    机会稍纵即逝。这个项目确实让他们兴奋不已,但其他区县也正在跟这个企业对接,招商上固有的敏锐性,让他们迅速行动起来。

    “通过网上对接,又是完全陌生的投资环境,要想取得投资商的信任,专业招商、精准招商,提升招商效率,十分重要。”苗瑞杰说道。

    他们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天一夜查询信息,翻阅成摞的资料,商讨招商计划,揣摩客户的心理……在做足功课,对招商目标企业、目标行业有了清醒的认识后,他们第二天便登门拜访公司董事长。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在拜访洽谈中,园区招商人围绕着企业、产品、发展前景侃侃而谈,结合武安独一无二的产业结构、区位优势阐述能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紧紧抓住企业的兴奋点投之以桃李。同时,现成的土地、标准厂房等被一一摆在桌面上……项目业主深深折服于他们真诚的态度、独特的眼光、务实的作风、快速的效率,同时心中也确定了答案。投资2亿元的激光晶体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落地,仅仅40多天。

    借鸡下蛋,借力引商

    “现在的招商引资比的就是谈判的效率,比的就是推进的速度,谁走在了前边,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工业园区副主任任鸿雁对记者说。近年来,工业园区不断拓宽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平台招商”“老乡招商”“老板招商”等形式,多渠道、快速度、高效率“引凤筑巢”,吸引了更多的资本涌进武安。

    互联网时代,信息即是生产力。网络招商平台掌握着大量的项目信息资源,可以精准对接园区的产业布局,携带上下游企业集中入驻,是招商引资最高效的做法。今年,工业园区与国内顶尖的招商中介——上海东方龙商务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向工业园区推送了23个项目,确认对接了11个项目。工业园区还加强了与中国招商网的合作力度,该中介公司不仅保证项目落地,还选派干部前来园区挂职招商。五月份签约以来,中介公司共推送了18个项目,重点对接了其中5个。

    工业园区招商触角敏锐,充分利用武安商人的人脉与商脉,鼓励他们投资创业,并积极为他们牵线搭桥。鼎润机床项目就是武安一名企业家投资的,他在东莞通过与客商的长期接触,在充分了解机床的前景下,决定在园区新上数控机床项目。该项目规划投资12亿,占地300亩,与东北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达成了技术引进协议,已签约落户园区。

    作为经济新常态下武安有效投资的重要力量,在外经商武安老乡回归持续迸发着助推武安发展的新动能。高温合金材料项目的业主是在新疆发展多年、一位非常有实力的武安老乡企业家。通过见老乡、谈老乡、诉老乡情,工业园区从外县挖过来这一项目,生产高尖端合金材料,目前正在编制可研。

    一石激起千层浪。借力老板招商、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同样为工业园区带来了一批“高大上”的企业。目前他们挖掘最成功的,就是珠三角这条招商线索。去年,工业园区引进了利通行项目,依托这个企业,工业园区接触到了富尚数控项目,该项目从铸造、到配件、再到机床形成闭合的产业链,目前已达成意向,计划落户创业服务中心三期。近期,又通过享誉机床的关系,杭州、福建、武汉、东莞、深圳、台湾等三十多路客商前来园区考察,每天接待客商应接不暇。(李灿 郭延惟)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