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经济要闻
  • 分享
  • 从“一钢独大”到多元发展 高质量项目引领武安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新武安 2018-07-25 10:28:02
    语音播报

    从“一钢独大”到多元发展 高质量项目引领武安经济转型升级

    利通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闭环项目,已经投产

    茨威格集成配电母线制造项目——京津冀外资产业转移承接样本,已经投产

    鼎润智能程控机床项目——高端装备制造龙头项目,已经上马

    富隆前端装备制造项目——钢铁下游延伸的高附加值项目,正在建设

    和兴精工智能终端设备制造项目——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

    邯美光学激光晶体制造项目——新材料制造项目再现产业龙头

    武安,华北地区的重工业基地,全国的钢铁产业的集中区域,中国百强(县)市,在邯郸地区经济长期领跑,是冀南地区超百亿企业最集中县级市。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一钢独大”、产业单一的发展格局,成为制约武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17年以来,武安市以工业园区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连续两年强抓项目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的产业发展集群,集聚了一批优质的高科技龙头企业,开辟武安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超前

    国家级创业创新平台建设

    鲜花香自蝴蝶来。武安工业园区集中有限的园区资源,重点实施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科技引领、集中服务”的原则,改变项目单一供地的模式,为入区企业提供定制化厂房建设服务。可实现项目业主拎包入驻,集约节约利用土地,降低投资成本,缩短投产时限。2016年,创业服务中心一期建成投用。2017年7月,创业服务中心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河北省共有4个入选,武安列全省第一,全国入选103个,武安排第8。

    创业服务中心一期基地全景

    2017年重点启动建设的创业服务中心二号基地(京津珠长三角产业承接中心),位于武安市新能源产业园内,总投资20亿元,总占地400亩,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容积率1.22,可容纳中小企业50多家,年产值可达30亿元,利税可达2亿元,亩均税收20万元,安排就业5000人以上。目前,地下水、电、暖、天然气、通讯线路等管网铺设已全部完成,实现“九通一平”。该项目以承接京津、珠三角、长三角等先进地区的高端产业为重点,已有6家企业入驻,另有两家企业已经签约计划近期入住,产品包括新能源电池包、配电母线、环保设备、自动售货机、汽车零部件、智能终端设备等等。成为包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地客商的集中地。

    京津珠长三角高端产业承接中心(创业服务中心二期)

    2018年,鉴于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扎堆入驻,大气魄启动创业服务中心三号基地建设(深圳产业城),计划总投资50亿元,净占地28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单层厂房15栋,多层厂房4栋,综合服务楼1栋,容积率为1.13。项目建成后,约可容纳企业10家,年产值可达30亿元,预计税金2亿元以上,安排就业3000人以上。亩均投资强度(固定资产投资)400万元以上,亩均纳税70万元以上,亩均就业人数11人。目前,已经有五个项目正式签约,包括数控机床、精密光电产品等。

    深圳产业城(创业服务中心三期)

    扩张

    新能源产业初具规模

    自河北银隆新能源集团公司落户武安后,武安新能源产业在全国崭露头角,钛酸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电池负极材料、电池密封件新能源物流车、新能源大巴车等一系列产品在全国各地多点开花。

    新能源集群效应凸显。世用新能源汽车项目已落户武安,正在加快建设。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20亿元,占地1000亩,年产纯电动乘用车 20万辆,年产值约 100亿元,纳税约 4亿元,可安排就业约2000人。该项目计划从事家用高速小轿车生产、研发和销售。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土地收储、场地清表、土方平衡、临时水电、临建建设,业主确定了设备商、原料商、销售渠道,样车在厦门已经下线,正在全力准备立项、环评、安评、能评等手续,待厂房图纸设计完成后,就将全面动工,争取年内建成四大工艺生产车间。

    世用汽车小蜜蜂样车发布会

    龙头带动,配套厂商纷至沓来。东莞利通行投资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就是典型代表之一,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主要建设汽车锂电池精密结构件、连接件、汽车内外饰零部件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备。其中一期投资1.4亿元,建筑面积共1.5万平方米,建设日产1万套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二期投资4.6亿元,建筑面积1.4万平米车间,建设日产5万套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日产新能源汽车内外饰零部件3万套。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可达10亿元,纳税约3000万元,可安排就业约1000人。目前,一期设备已安装到位,正在试生产,预计当年纳税约600万元。

    东莞利通行武安生产基地厂房外景

    东莞利通行项目入驻二期厂房

    该项目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项目,主要为华北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供应优质零部件,能够延伸、补充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是最终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良好开端项目。项目公司已经是比亚迪、东风日产、郑州海马汽车公司的一级供应商和核心供应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3项发明专利及17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项目科技集成度高,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与东莞生产线相比大幅提升,亩均投资强度将达到450万元,亩均税金贡献达到22万元。

    利通行武安基地生产现场

    利通行武安基地生产设备

    引领

    新材料产业精彩纷呈

    新材料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园区高起点定位、超前谋划。目前集聚了电池材料、水处理材料、高性能塑料材料、建筑材料等十几家材料制造公司。

    2018年,新材料产业再填新丁。其中邯美光学激光晶体制造项目,实投资金2亿元,投产后项目预计产值4个亿,预计纳税3000万元。该项目有三个特点:一是技术含量高。该项目依托中科院及美国先进技术,填补了我省激光晶体行业加工的空白。二是产品附加值高,保证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的水平。三是市场前景广阔。其产品质量被全球三十多个国家认可,更是澳大利亚军工企业的采购商。目前该项目先期租用一个厂房进行过渡,全厂区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明年8月份建成,进行试生产。

    邯美光学激光晶体项目过渡厂房外景

    转型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劲头强势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武安钢铁产业下游最具有产品增加值的一个行业之一。目前,签约在建的重点项目有东莞富尚数控科技公司年产1万台前端精密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4.3万平米。鼎润智能装备制造公司年产1.3万台数控机床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4.4万平米。此外,台湾钟坊国际有限公司、东莞台克机械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已有明确投资意向。

    除此之外,承接京津区域产业转移再下一城,引进了北京茨威格低压密集母线槽加工制造项目。该项目为中澳合资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10万米大电流配电母线槽生产线及相关配套研发设备。其中一期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5万米大电流配电母线槽生产线。二期投资3.8亿元,建设年产5万米大电流配电母线槽生产线和年产2万米智能母线及电力监控系统。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5亿元,纳税约2500万元,可安排就业约150人。该项目该项目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大电流配电母线槽采用全球领先的分子渗透连接技术,突破母线电气连接瓶颈,产品具有导电性好,强度高,抗氧化腐蚀性的特点。

    北京茨威格武安基地厂房内景

    北京茨威格武安基地生产设备

    蜕变

    电子信息产业蓄势待发

    和兴精工项目深圳基地生产现场

    武安从来没有电子产品加工历史,但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园区不遗余力到处争取相关项目的引进。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龙头项目即将上马。

    深圳和兴精工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总面积共计5.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年产500万台智能终端产品、3000万只配套产品的生产基地,形成以移动智能终端、无人机、新型机器人、人工智能电子设备等高端制造为主,集研发、生产、物流运输为一体的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产值15亿元,税收5000万,新增就业1200人。目前,项目可研已完成,两栋多层厂房正在装修工程设计,两栋多层厂房正在主体施工。

    该项目为深圳公司功能机生产线转移及新上智能机生产线项目,属于出口主导型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6.1亿元,客户以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及非洲国家为主。该项目落户园区,计划吸引上游相关配套企业陆续入住园区,目前,已经有深圳鸿海手机配件公司等5家企业确定了投资意向,预计能够快速在武安园区形成智能终端产业聚集效应,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郭延惟 苗瑞杰)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