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 分享
  • 半个多世纪的日夜相守!古稀儿媳倾情侍奉96岁婆婆

    来源:新武安 2018-08-06 16:11:55
    语音播报

    半个多世纪的日夜相守!古稀儿媳倾情侍奉96岁婆婆

    70多岁应该是一个享清福的年纪,可是,家住武安市阳邑镇北丛井村的赵雪林老人却每天都在忙着照顾96岁高龄的婆婆。她一天要给婆婆换好几次尿布,然后再拖着同样有病的身体洗尿布,不管冬夏……她的孝顺事迹获得了乡亲邻里的称赞。前不久赵雪林获得了阳邑镇人民政府发起的“阳邑镇首届十佳孝顺儿媳”的殊荣。

    在村民们眼里,赵雪林的婆婆既是一位不幸的老人,又是一位幸福的老人。说她不幸,是因为老人二十岁出头儿,丈夫就牺牲在了战场上;说她幸福,是因为如今73岁的儿媳妇赵雪林一直侍奉和照顾着她的生活起居,使她能够幸福地度过晚年。

    赵雪林的婆婆18岁那年,丈夫就参军了,当时她已怀有身孕。两三年后,赵雪林的公公就为国捐躯,牺牲在了战场上。婆婆千辛万苦把独子抚养成人。赵雪林19岁进门后体谅婆婆的艰辛不易,主动操持家务,春种秋收,一刻不闲。每日三餐,头碗饭总是先给婆婆。那个年代,农村仅靠下地挣工分养家糊口。赵雪林总是让婆婆在家做饭,自己下地干繁重的农活。生活中有啥难处,她也尽量不让婆婆操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赵雪林细心地照顾、侍奉着婆婆。50多年来,她没有和婆婆红过一次脸、拌过一次嘴。婆婆快70岁时,一次不慎摔倒的经历使得老人的腿落下了毛病,从此无法自己走路。一开始老人还能拄着拐再由一个人搀扶着走路,没多久老人就完全丧失了行动能力,只能坐在轮椅上。

    为了方便照顾婆婆,赵雪林和婆婆睡一张床,不分昼夜、端屎接尿、毫无怨言。赵雪林每天5点多就起床,做好饭后,6点钟给婆婆穿衣、洗脸、梳头,再伺候婆婆吃饭。上午,她要给婆婆洗尿布,吃了中午饭,婆婆午休起床后,她就推着轮椅带老人上街转转、散散心。

    她像照顾婴儿般照顾着婆婆。“二三十年了,我晚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有时候觉得真的很累,但我从没动摇过。”赵雪林动情地说。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赵雪林的婆婆腰椎、颈椎病接踵而来,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赵雪林也迈入了老年人行列,身体越来越差,还患上了心脏病,他的老伴儿也在前不久摔伤了腿,生活的负担又重了一层,但她还是竭尽全力地尽孝。一天三顿饭,她一口一口地喂给婆婆吃;有时候婆婆大小便失禁,一天之内可能会拉到裤子里三次大便,赵雪林从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起早贪黑,把婆婆打整得干干净净。就这样,婆婆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病情稳定,心情舒畅。

    赵雪林有三个儿子,目前在三个儿子家轮流住,不过她走到哪儿都会把婆婆带上。三个儿媳看在眼里,自然也把照顾老人的孝道谨记在心。有时赵雪林下地干活儿赶不回来,儿媳们便照顾老人吃饭,搀扶老人大小便,从不让赵雪林担心。赵雪林俨然已经成为了儿媳们争相效仿的榜样。在赵雪林的感染下,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其乐融融,互爱互助。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半个世纪,一万八千多个日日夜夜,赵雪林把孝心化作动力,对亲人悉心照顾,不辞辛苦、不知疲倦,用平凡的行动将孝之美德诠释得淋漓尽致,用榜样的力量传承着至孝至善的和美家风。(万彩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