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 分享
  • 武安有个“神农部落”正在崛起

    来源:新武安 2018-08-10 09:43:08
    语音播报

    武安有个“神农部落”正在崛起

    午汲镇大贺庄村自古商贾众多,经营药材足迹遍全国。明清至民国时期,大贺庄家家有商号,人人做买卖,目前已得到考证的单药商就有100多家商号,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商贾小镇。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贺庄村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格局放大,还原道地药材种植,融入现代观光旅游元素,建设集采摘、旅游、生态种植为一体的休闲文化园区,打造3A级美丽乡村景区,寻回“失落”的商贾小镇。

    正值三伏天,烈日炎炎,戏水成为人们消暑纳凉的首选。大贺庄青龙园水上乐园适时运营,成功吸引了周边游客的目光。带着孩子们在水中游玩嬉戏,中午再来一顿地道的农家饭……游客玩得滋润,大贺庄村着实火了一把。这也是大贺庄村在乡村振兴中不断摸索,打造武安“神农部落”迈出的成功一步。

    “在我们大贺庄村,一直流传着‘人人尝百草,个个是神农’这句俗语。这也是我们村药商众多的原因,先辈们自古熟读岐黄,通晓药性,古时即被誉为‘神农部落’。道地药材柴胡尤为出名。为此,我们把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放在了打造武安‘神农部落’上。”说起村上的规划,大贺庄村村主任胡伟成滔滔不绝。

    胡伟成说,今年,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绿色村庄,围绕绿色发展理念,他们把山水田林路与“一村一塔一园”的营造结合起来,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实路径,积极推动生态修复、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振兴,着力建设神农部落之百草园中草药材种植教育基地、神农部落之青龙园观光采摘游乐基地和神农中医药文化研究教育基地。其中,百草园主题是还原道地药材种植,发展中草药产业,弘扬神农文化精神。百草园主要划分为柴胡园、芍药园、八卦菊花园、射干园、银杏园、辛夷园、金银花园等,配套建设神农像雕塑、神农本草经展厅(内含古代中药工具)等,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调动农民种植中药材积极性,打造中药材基地,开发保健茶系列,如神农菊花茶、银杏叶茶、文冠茶等。青龙园主题则主要是融合现代观光旅游元素,如采摘、垂钓、跑马、登山、游乐等。

    在大贺庄村,记者发现不少地方都发生了变化,还有的正在施工建设。胡伟成说,他们利用“一事一议”资金铺设了下水管道,硬化街面1000多米,引导群众特别是百草园、青龙园周边居民将旱厕改成水冲厕所。将村北荒沟整治建设成有露天大舞台、标准室外篮球场的村民活动广场,大大满足了群众的文化娱乐休闲需要。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对百草园、青龙园进行建设。目前,青龙园已经初具规模,百草园规划的各种中药材已经种植完成。下一步,他们将把“神农部落”百草园、青龙园的田园综合体、大中药教育基地,同古村落游乐观光等产业联动起来,形成农旅文化新看点。

    “探秘古村落,体验神农尝百草,戏水享清凉,森林绿色餐……未来,我们大贺庄村不仅会成为农业强、农村美、村民富的新的商贾小镇,还将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胡伟成说。相信大贺庄村村民的愿望一定会成为现实。(郭世超)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