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时政要闻
  • 分享
  • 武安市召开矿山环境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来源:新武安 2018-08-10 09:55:31
    语音播报

    武安市召开矿山环境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8月9日上午,武安市召开矿山环境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市领导强延峰、郭全生、马晓斌、李卫峰出席,市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各乡镇,工业园区和106家持证矿山企业负责同志和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政府党组成员郭全生宣读了《武安市矿山环境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国土局、淑村镇、上团城乡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武安市矿山环境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将对这些矿山进行环境生态修复综合治理。

    对全市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全面开展环境生态修复治理。

    对全市范围内所有责任主体灭失矿山(包括无证采石摊点、废弃煤矿迹地、已关闭铁矿、建材矿山迹地等),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排除危岩、填平地裂、平整场地、覆土盖渣、植树种草等方式,消除安全隐患、抑制扬尘、修复生态环境,限期完成治理任务。

    对全市106家持证矿山开展深度整治。

    由106家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制定高标准生态治理方案,对各自矿区范围内开展生态修复绿化。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工业园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督查指导,督促企业按要求治理到位。

    对省市考核的58个露天矿山实施重点治理。

    按照省、市要求,高标准完成省和邯郸市考核的58个露天矿山治理任务,同时加强“三区二线”(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和城市建成区周边)范围矿山生态修复。

    具体任务是:17个治理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涉及淑村镇、上团城乡2个乡镇;30个已取缔关闭的露天矿山。涉及淑村镇、北安庄乡、西寺庄乡、徘徊镇、午汲镇、磁山镇、阳邑镇、贺进镇、伯延镇、上团城乡等10个乡镇;11个持证露天矿山。涉及淑村镇、阳邑镇、伯延镇、北安庄乡、管陶乡、冶陶镇、上团城乡、西寺庄乡等8个乡镇。

    治理标准

    采取排除险患、覆土绿化等措施,对治理区范围内危岩、塌陷、地裂、小型渣堆、采矿遗留的小型山体进行整治,达到植被恢复、无明显扬尘的目标。

    (一)共性标准

    1、采取清除危岩、平整采坑、充填裂缝、塌陷坑设置警示标志,拉网防护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2、平整废渣、废石等固体废弃物;

    3、覆土绿化,覆土厚度为0.8一1米,种植树木间距不超过1.5×1.5米,树下覆土撒播草籽绿化;

    4,按照既定标准对鱼鳞坑进行绿化治理;

    5、对白茬山“掌子面”,因地制宜分台阶种植爬山虎等适宜藤本植物和撒播刺槐、椿树等耐旱树苗。

    (二)持证矿山治理标准

    1、需治理区域应达到以上共性标准;

    2、对生活区、办公区实施美化、绿化;

    3、矿区范围内道路全部硬化,连接干线公路道路全部硬化,道路两侧全部植树绿化。

    市长强延峰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大打一场矿山环境生态修复攻坚战。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对上级负责、对武安负责、对群众负责的高度,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二要突出重点领域,结合上级要求、根据武安实际,扭住工作重点、集中力量攻坚。

    三要强化工作举措,开展摸底排查、建立责任清单,严格工作标准、扎实开展治理、从严把关验收。

    四要破解资金难题,坚持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新机制,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

    五要全面保障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压死工作责任,依法打击问责,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万彩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