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新闻排行榜
  • 分享
  • 武安市交警高世杰获“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

    来源:新武安 2018-09-04 15:18:28
    语音播报

    武安市交警高世杰获“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

    8月31日,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最美河北人发布厅”举行的发布活动中,高世杰被授予了“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是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先进典型宣传展示平台,旨在弘扬最美河北人的时代精神,树立“美丽河北”崭新形象,激励人民群众热爱河北、建设河北、奉献河北。

    高世杰

    高世杰,男,汉族,1962年7月13日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武安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从警30年来,始终奋战在交管一线,立足本职,苦干实干,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赢得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连续多次被邯郸市政府评为“优秀交通民警”,2016年荣获“邯郸市最美交警”称号,先后十次被武安市公安局嘉奖,连续多次荣获支队嘉奖,2018年1月被评为“最美武安人”。

    “谁给群众脸色看,我就给谁脸色看;谁对群众冷横硬,我就让谁下‘岗’!”

    高世杰幼时家境贫寒,是左邻右舍的乡亲们常年接济将他养大。长大参军后,驻地群众用不多的余粮慰问子弟兵的情景,激励他立志当一名好兵。从参加公安交警工作之日起,他就暗下决心,要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在中队高世杰立下规定:“谁给群众脸色看,我就给谁脸色看;谁对群众冷横硬,我就让谁下岗。”凡是群众找上来的事,他都能热情接待,能办的事马上办,不能办的说明原因,争取理解,决不让群众多跑路。不仅他自己做到,还要求所有民警做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每当见到群众有需求,高世杰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他还像不老松一样一如既往地屹立在公安交通管理的第一线上!一旦发现群众遇到危难,更要挺身而出,全力救助。

    2014年夏,一辆四路公交车被困在北环路桥下,随着雨势加大水面陡升,车顶即将淹没,来不及逃离的两名妇女和一名儿童面临生命危险。紧要关头,高世杰带领民警巡逻至此,见此情况疾步赶上前去,手拉肩扛开展救援,最终使她们有惊无险安全获救。

    2016年4月,他在晨练跑步途经武安广场北段时,看见路边躺着一名老人,老人紧闭双目神色痛苦,当时多人路过却无一人上前救助。见此情景,他没有多想便快步上前,经询问才知老人在步行时不慎滑倒,脚腕部受伤严重。经与其家人联系,等老人被送往医院后自己才安然离开。

    2017年7月18日深夜,一场暴雨突袭武安,五街桥下积水严重,一辆轿车行至该处时,强行涉水造成车辆被困,接警后,高世杰带领民警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将被困人员救出、车辆拖出。随后又及时设置警戒线提醒车辆绕行,并利用身上的荧光背心做指路标志,为过往群众构筑了一道交通安全屏障。高世杰说,我们要让老百姓知道“群众有困难,请找人民警察”不是空话,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责任和担当。

    “在我的执法范围内,我就是要让群众看到公平,不能徇私枉法,更不能让老百姓背后戳脊梁骨!”

    多年从事基层交管工作,他始终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为个人谋取任何私利。只有依法办事、为民用权,才能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所以,在路面执法、违法处理、事故处理中,他都坚持不为金钱、权利、人情、关系所左右,从来不说情、不吃请、不受贿,不给民警打招呼、施压力,全力支持民警的工作。

    今年4月份,在治理酒后驾驶专项行动中,中队民警查获了一起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该驾驶人自恃有关系后台硬,口出不逊、态度蛮横,拒不配合民警执法,被带到中队后又大吵大闹。当时有熟人拿着2000元钱找到他想让网开一面照顾放行,市里某领导也打来电话为其说情,但他认法不认人,顶住压力,不徇私情,最终还是按规定对其进行了处罚。当时,别人不理解地劝他,都是干的公家活,别那么认真。他表示:“在我的执法范围内,我就是要让群众看到公平,不能徇私枉法,更不能让老百姓背后戳脊梁骨”。武安市内有几家运输车队为使其车辆逃避处罚,车队老板们曾多方托关系找他寻求庇护并许以重金回报,但他不为金钱所动,反而坚持亲自带领民警上路执法,从严治理大货车的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大货车野蛮驾驶违法行为的高发势头。

    “工作中我就是普通民警,我的岗位就在一线,站岗一分钟,负责60秒!”

    无论是上路执勤还是专项整治,他都时刻在一线执勤执法,与民警同甘共苦,没有因辛苦而埋怨,没有因枯燥而退缩,始终以身作则。他说,工作中我就是普通民警,我的岗位就在一线!

    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及今年的5月份以来,因武安市区北环路铺设管道、西环路北段、北环路北道、南道相继施工整修,多处路段需并线通行,造成过往车辆时有拥堵,面对这一现状,他审时度势,结合道路交通实际,及时调整警力,科学安排勤务,在易堵时段、路段安排警力定点值守疏导交通,做到了流量不降警力不减,哪里有堵情哪里就有民警疏导,有力的确保了道路通行畅通。为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有效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他组织精干警力对客运车辆“双超一疲劳”、机动车涉牌涉证等“三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不定期开展酒后驾驶整治专项行动。

    工作中,他始终与民警一道并肩作战,起早睡晚带头上路执法,从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持续保持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有效的净化了城区道路交通环境。近年来,武安旅游业发展迅速,每逢节假日,由于前往景区车辆剧增,加之道路狭窄,遇有车辆抛锚或刮蹭极易造成交通阻塞,高世杰都会放弃休息,带领城区的民警弛援景区。

    今年“五一”,为保证旅游专线畅通,他更是主动请缨担负起保畅先锋队队长的重任,带领民警昼夜奋战在景区路段,往返巡逻指挥疏导,遇有车辆拥堵,就步行疏导,一走就是几十里地,每日执勤长达十五个小时,三个昼夜的鏖战,双眼布满了血丝,嗓子也喊哑了。可当他看到游客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时,他觉得自己再辛苦再劳累也是值得的。就像武安的老百姓说的那样,“有高世杰在的地方,道路就没有拥堵。”

    30多年的从警生涯,从普通交警、岗长到中队长、指导员,从英姿勃发的青年,到几近花甲之年,他始终如一,工作在交管一线。30年的坚守,只为路畅人安,他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无言的丰碑。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