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 分享
  • 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武安环境卫生整治又创新机制

    来源:新武安 2018-10-30 09:49:53
    语音播报

    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武安环境卫生整治又创新机制

    武安市山水相依、钟林毓秀,改革开放以来,广袤农村大地不断演绎着美丽的蝶变。风光旖旎的洺河水畔,物产丰富的鼓山脚下,一栋栋新民居拔地而起,一条条柏油路连接城乡。双气入户、厨卫净洁,绿荫环绕、产业兴盛,每一处都在诉说着新时期武安农村的巨大变化。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繁荣,农村生活垃圾量不断增加,农村环卫问题不断出现。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整体水平,彻底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随意乱堆乱倒等问题,武安市不断创新农村环卫整治模式。在2017年全面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达到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目标。今年,又全面推行了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长效环卫机制,解决了垃圾收集的二次污染等问题。

    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长效环卫机制全面运行

    在农村环卫整治工作中,“前扫后倒”“随便乱倒”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武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农工委书记李树明在磁山镇花富村调研时发现,该村为每家每户和临街门市都配置了垃圾桶,又配备了两辆电动三轮车,安排专人驾驶电动三轮车,全天候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收集垃圾,很好地解决了垃圾乱倒的问题。2018年6月份开始,全市在总结花富村运行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四种模式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长效环卫机制。

    一是电动三轮车上门收集模式。农户配备垃圾桶,村庄按照1000:1人口比例,配备电动三轮垃圾车。农户定时定点向垃圾车投放垃圾,或根据垃圾产生量多少,垃圾车定时上门收集农户生活垃圾,运至村垃圾收集站。

    二是配置垃圾箱和摆臂清运车模式。按照每30—50个农户配一个垃圾箱的标准,或按照方便农户倾倒垃圾的实际需求,每个村配置若干个垃圾箱。保洁公司按每15个垃圾箱配备一辆摆臂清运车,每天由摆臂清运车将垃圾箱内的垃圾运至村垃圾收集站。

    三是10至15户1个240升垃圾桶,配置侧装式挂桶车模式。

    四是每户配备可回收垃圾桶、可堆肥垃圾桶、其它垃圾桶3个垃圾桶,进行垃圾源头分类的模式。

    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长效环卫机制全部取消村级露天垃圾池,使用电动三轮垃圾车或垃圾箱配备摆臂清运车,彻底实现农户产生和保洁员清扫的生活垃圾不落地封闭式收集、投放和转运,防止生活垃圾在清扫收集转运过程中跑冒滴漏和污染,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阶段配套设施档次和管理水平。

    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全面覆盖

    2017年7月6日,武安市在全域范围内推行了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收运处置模式。投资2亿多元,按照2500:1的人口比例建成了470个村垃圾收集站和24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建成了垃圾分拣车间和自动化原料供应车间,并购置了压缩式垃圾运输车、摆臂式垃圾运输车、铲车和地埋式垃圾箱。通过“农户分类、乡村收集、公司转运、集中处理、循环利用”五大环节,实现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

    在源头环节,农户对垃圾进行建筑类和生活垃圾类、可回收类和不可回收类的大项分类。

    农户分类

    在乡村收集环节,以乡镇为单位,将农村的垃圾收集和日常保洁业务全部承包给有资质、有实力的保洁服务公司,规范管理,及时开展日产日清。

    乡村收集

    在公司转运环节,由市新清成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负责对转运站、收集站的垃圾进行转运,派出机械车辆开展日常转运。

    公司转运

    在集中处理环节,通过垃圾分拣车间,将垃圾分解成制作水泥所用的燃料和原料。

    集中处理

    最后,依托新峰水泥有限公司的“旋转水泥窑”生产线,将粉碎后的原料制成水泥,使垃圾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

    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每日收运处置农村生活垃圾达600多吨,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归宿问题,杜绝了垃圾搬家。

    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环卫整治工作健康运行

    多渠道筹措资金。武安市财政按照每人每年30元的标准,每年拨付农村环卫整治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同时,各乡镇村和保洁公司根据自身实际,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购置相关设备,确保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长效环卫机制按时完成。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村,如淑村镇、工业园区等主动拿出一部分资金,购买必要设备,交给保洁公司管理;民营企业繁荣的乡镇村积极动员乡域范围内的企业、单位、在外经商的致富能人等社会力量投资赞助购买设备。如阳邑镇在推行过程中,购置相关设施的费用全部由当地的普阳钢厂投资;还有的乡镇村由保洁公司负责购买设备。乡镇与保洁公司重新签订服务合同,提高服务标准,改善服务质量。如上团城乡、西寺庄乡、冶陶镇等乡镇由保洁公司负责购买设备。

    据统计,目前全市各乡镇村全部按要求完成了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共投入资金1531万元,购置垃圾桶11.2万个,电动三轮车677辆,小型摆臂清运车21辆,侧装式挂桶车26辆。

    多机制推进工作。为保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武安市先后出台了《武安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武安市农村环境卫生工作考核办法》《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长效环卫机制》等工作制度,不间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并结合市大督查办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同时,通过村庄每日自查、乡镇每周巡查、市级每月联查和暗访,综合统计检查结果全市排队通报。为确保生活垃圾不落地机制在三个月内推广到位,市委农工委每半个月一调度,逐乡镇验收进展情况,对出现的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

    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五个振兴’为目标,其中乡村生态振兴是支撑点。”农村垃圾是困扰农村生活环境的老大难问题,也是能不能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武安市的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长效环卫机制和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卫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助力乡村生态振兴目标的达成。武安的这一创新举措,被新华社称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武安样本”,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农民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被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刊发推广。

    当走进武安的农村街巷,看着保洁员开着电动三轮车,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你会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武安乡村环卫管理发生了巨大变化,感受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武安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乡村更美丽了。(贺振伟 万菊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