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科教文卫
  • 分享
  • 邯郸市李魁元平调落子艺术研究院武安基地揭牌

    来源:新武安 2018-10-30 09:51:57
    语音播报

    邯郸市李魁元平调落子艺术研究院武安基地揭牌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武安平调落子传统戏曲文化,10月26日上午,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魁元创立的李魁元平调落子艺术研究院武安基地在邯郸学院武安分院举行揭牌仪式。长期关心支持武安平调落子发展的原邯郸市级领导杨仲信、薛好义、武解放、张金山,邯郸市文联主席张全民、副主席赵砺砺,我市领导魏雪生、张丽英、高守刚,邯郸学院武安分院院长常如敏, 武安原市级领导孟天顺,平调落子研究院有关人员以及我市各界文艺工作者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市委书记魏雪生与老艺术家李魁元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李魁元的健康和生活状况,认真听取了李魁元对武安平调落子传统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的意见,并就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地方戏曲文化进行了交流讨论,希望老艺术家能够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出更多优秀文艺人才,为我市文艺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参加仪式人员共同观看了文艺演出,现场感受平调落子的魅力。

    据了解,李魁元出生于1940年,是平调、落子两个剧种的第一位女演员。12岁时,李魁元开始主演《刘胡兰》,并一炮而红。她一人主演两个剧种,不但能把两个剧种唱好而且能唱出独特的风格。《河北日报》曾专门发表评论,称赞她演的戏是百看不厌的好戏。李魁元和平调落子剧团曾先后在邯郸、北京、北戴河为毛泽东、周恩来、郭沫若、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过大小十几个专场。

    1959年6月,在邯郸地委礼堂周总理接见落子剧《借髢髢》剧组(左三为李魁元)

    李魁元认为,戏比命重。她不仅唱戏,还做编剧、导演,改编、导演的剧目有40多部,都深受专家和戏迷的好评。与此同时,李魁元还培养了许多平调落子的优秀传人。在平调、落子的土地上,李魁元辛勤耕耘了六十多年,用她的天赋和努力,把两个剧种带入了鼎盛时期,形成了李派的独特唱法。戏剧界一致认为“李魁元是平调、落子旧变新的分水岭”。2016年,李魁元获得了“河北省戏剧终身成就奖”。

    李魁元平调落子艺术研究基地的成立,对推动平调落子艺术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基地的成立,不仅增强了平调落子艺术的内生动力,而且对其生命力的延续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平调落子的艺术表现力、表演吸引力,将更具活力。艺术研究基地在邯郸学院武安分院成立,是戏剧进校园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必将对平调落子传承和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李灿 摄影:刘军昌)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