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民生关注
  • 分享
  • 一位医生的扶贫故事,听完令人肃然起敬!

    来源:新武安 2018-11-19 15:05:15
    语音播报

    一位医生的扶贫故事,听完令人肃然起敬!

    冀会军(右)向武艺立的妻子讲解日常护理知识。

    走访慰问、联系医院治疗、筹集治疗费用……这些都是武安市中医院一名有着30多年医龄的“老医生”——冀会军,为他的结对帮扶对象“渐冻人”武艺立所解决的一个又一个困难。

    他利用自己的职业特长,用好国家扶贫政策,穷尽自己能想到的所有办法,让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眼下,冀会军正在想办法让武艺立7岁、正在读一年级的女儿,能在其治疗期间,在市里的学校借读……

    邑城镇邑城一街的武艺立,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漂亮的妻子,可爱的女儿。生病之前,武艺立在当地附近一家企业上班,还是一个班长,妻子在家种地看孩子,有时还打个临工,一家三口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可一场大病夺走了这个家庭所有的快乐,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贫困。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作为武安市中医院结对帮扶干部的冀会军医生与武艺立从此相识,开始了这次春风化雨般的结对帮扶。

    导致这个家庭贫困的原因,缘于武艺立的特殊疾病。2012年初,30岁的武艺立,突然感觉浑身无力,家里人带他到多家医院就诊,却始终未能查明病因。病情迅速恶化,没过多久,武艺立已经四肢无力,不能行走。直到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才确诊病情——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也叫运动神经元病。因为特征性表现是肌肉逐渐萎缩和无力,身体如同逐渐被冻住一样,俗称“渐冻人”。这种疾病的病因至今不明,患病后开始肌肉无力或僵硬,而且随着疾病发展,患者运动、语言、吞咽和最终的呼吸能力会迅速消失。目前的医学技术水平无法完全治愈,因此该病与癌症、艾滋病等疾病齐名,被列为人类五大绝症之一。这样的结果让整个家庭陷入了茫然。生病至今,已花费医疗费16万元,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8万多块钱给武艺立治病,可即便是这样,也没能让武艺立的病情好转。在北京治疗一段时间后,因经济原因,无奈之下,武艺立只好出院回家治疗。

    患病后的武艺立,全身瘫痪在床,一过就是五年。工作没了,妻子又要在家照顾他,地也不能种了。一家人没有了经济来源,吃药看病、孩子上学,样样都需要钱。村里为其办理了低保,一家人仅靠着这点钱艰难度日。

    通过一开始的走访慰问,冀会军对武艺立的病情有了一定的了解。作为医生,冀会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查阅各种资料,辨症施治,最终决定用中医的疗法给武艺立进行治疗。村里没有药,冀会军就从市里买好药熬好了给他带过去。一来二去,冀会军和武艺立成为了好朋友,一有时间,冀会军就会到家中看望他,了解治疗效果,询问武艺立的病情变化,鼓励他要树立对生活的信心。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武艺立渐渐地感到身体开始有力了,治疗有了效果,让一度放弃的武艺立又燃起了对生的渴望。

    在家里治疗,每月的药费就要1000多元,还不能报销。看到这种情况,冀会军就想,能否充分利用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优惠政策,让武艺立到医院来治疗呢?这样,既可以节省治疗费用,又可以在医院进行专业的康复治疗。想到这里,冀会军立即把这个情况向单位领导做了汇报,领导也大力支持,派救护车免费将武艺立接到医院,并派出最高水平的医生进行治疗,还组织全院各科进行了会诊。

    到医院治疗一段时间之后,武艺立的病情逐渐得到了控制。可康复治疗需要很长时间,面对这样一个特殊困难的家庭,冀会军一个人的帮扶能力是有限的。于是,他又开始琢磨如何通过社会力量筹集一些治疗费,号召更多有爱心的人一起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前一段时间,冀会军的同事突发重病,通过“水滴筹”筹集到了急需的治疗费。想到这里,冀会军立即向“水滴筹”社会公益平台进行询问,得到“水滴筹”的肯定后,冀会军在第一时间把武艺立的所有资料上传到“水滴筹”社会公益平台上。有些资料没有审核通过,他连夜加班重新整理资料,经过一番准备,冀会军为武艺立发起的“水滴筹”终于上线了,紧接着,他又把这个链接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和朋友群里。为了给病人筹集更多的钱,冀会军每天不断转发,上班前、下班后、中午、晚上……只要一有时间,冀会军就会看看筹款的进度。医院和科室的医护人员也都积极帮助转发。经过一周多的筹集,目前已筹集1.6万元。“当我在平台上第一次看到爱心人士捐款时,内心别提有多激动了。”冀会军笑着说道。

    一时的帮扶只能解决暂时的问题,要想彻底脱贫,必须让武艺立康复到有一定自理能力的程度,把他妻子从照看病人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能参加劳动。通过康复治疗,武艺立虽然有了很大起色,但治疗还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冀会军又想着在市里给武艺立妻子找一份临时工作,这样,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又可以打工挣点钱。冀会军又积极同医院食堂负责人联系,得知武艺立的情况后,食堂负责人同意让武艺立的妻子到食堂打工,每月工资1500元,工作时间都是在吃饭时间,基本不影响护理病人。

    解决了武艺立的治疗及其妻子工作的问题,冀会军又开始考虑武艺立7岁女儿的上学问题。由于要照顾武艺立,郝欣霞只能把女儿托付给亲戚朋友照看。孩子今天在姑姑家,明天在大娘家,居无定所,对她的学习、成长很不利,这也是武艺立夫妇最放心不下的。冀会军又开始与相关部门联系,希望将武艺立的孩子临时转到离中医院近的小学上学,方便照顾,待康复治疗结束后,再转回原来的学校。

    武艺立是不幸的,无情的病魔夺走了原本属于他的幸福;武艺立又是幸运的,他赶上了国家的大好政策,遇到了冀会军这样尽心尽责帮助他的好干部。“我只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武艺立一家人。”看着武艺立一家的情况逐渐好转,冀会军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李鹏)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