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新闻排行榜
  • 分享
  • 点赞!这群“红马甲”用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

    来源:新武安 2018-12-03 10:30:30
    语音播报

    点赞!这群“红马甲”用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有这样一支队伍,风雨无阻,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将阳光和温暖照耀在了一群孤寡老人的身上。许多老人家激动地老泪纵横,端着热腾腾的饺子说:“他们来了,我们就像过年一样!”

    这个群体就是武安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他们来自机关、企业、医院、自由职业等各行各业,因为一颗无私奉献、志愿服务的心走到了一起。

    从去年4月份“情暖夕阳红,陪老人吃顿饭”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这群志愿者们走遍了全市乡镇18家敬老院。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活动的红十字会志愿者达1000余人次,500余名老人都吃到了这碗“爱心”饺子。

    走进马家庄乡敬老院

    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高海鹰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组织者。他是一名热情的志愿者,他所在的团队是武安市第二届“最美武安人”之一。

    翻看着手机里和老人们的一张张合影,高海鹰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和满足。当初他在策划这项活动时,就是想将志愿者服务打造成一个“品牌”,并且可以长期坚持下去。于是,他将目光聚集到了敬老院的老人身上。他希望可以通过大家的微薄力量,让这些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这个想法在志愿者微信群一经发出,大家纷纷出谋划策,积极响应。活动前期,高海鹰都会积极和养老院负责人沟通,确定老人人数,以便准备食材。接着确定去养老院的时间路线以及参加的志愿者人数,保证车辆以及齐全的做饺子工具。除了这些,还会拿出他们自己凑的会费,给老人准备一些食品、水果和必要的生活用品等。

    今年的7月8日,下着毛毛细雨,志愿者们如约来到了全市最偏远的一个养老院——管陶乡养老院。除了给老人包饺子吃,他们还给老人们带去了西瓜、蚊香、洗脸盆等。

    管陶乡养老院背靠大山,雨后更是空气清新,大家一到这里便开始忙活起来。

    王海军、石国英等一起和面,高海鹰忙着和大家一起洗菜,队伍里的花姐和房爱华是大家公认的“美女大厨”,一起帮着调馅,女同志们一起帮着拣菜洗菜,然后就是等着面和好了馅调好了擀饼包饺子。岳文伟忙着打开气火,把锅烧开,准备煮饺子。这边李向梅、王丽红还有李换春、曹红英、王潼一起给老人洗头、理发、剪指甲,作为医生的周果云忙着给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大家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

    不一会儿,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他们端着这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送到了老人的面前。理过发的老人们看着也更加精神,吃着美味的饺子,高兴地合不拢嘴。

    “一说到养老院陪老人一起吃饺子,大家都是抢着参加,抢着干活。”志愿者李换春说。一年多的走访下来,大家留下了许多温馨、感动、美好的瞬间。看到王丽红不嫌弃地给老人泡脚,把老人的脚放在自己腿上剪脚趾甲,大家都很受触动。去年的5月20日,到午汲敬老院举行活动那天,恰巧是王丽红的生日,她便带着孩子,提着蛋糕,还给每位老人准备了一件白色T恤,在午汲镇养老院度过了一个最难忘的生日。她说自己从小是奶奶带大的,看到这些老人,就有一种亲切感。

    志愿者李向梅五年前父母一起去世,她在给老人理发的时候内心总会有一种幸福充实的感觉。给老人量血压的周果云只要在敬老院参加活动,从来不戴口罩,她怕老人们多想。说起这些,周果云眼里含着泪花,她觉得这些老人太需要关爱了。一年多走访下来,她经常会接到老人们打来的咨询电话,她也总是耐心解答。张志强,一个经营着小饭馆的小老板,每次都会无偿提供最新鲜的肉馅……

    除了自己参加,许多志愿者在朋友圈里发的照片还会吸引新的志愿者加入进来,还有的带着自己的家人,加入到这个爱心队伍中。

    最让志愿者们感动和鼓舞的还是老人们的笑容和眼泪。他们一直都记得,在冶陶镇的养老院,80多岁的老人们拉着他们的手不让走,一直问着,下次什么时候来?还有的不停地说着,你们真好,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样。给老人剪指甲时,老人们偷偷抹眼泪。

    今年夏天,高海鹰还和志愿者们带着设备去给老人们放电影,送上了精神食粮,老人们都特别开心。在伯延镇养老院放电影时,老人们早早给他们买了糖糕和油条,非让他们吃了再干活,康二城镇养老院的老人们非和志愿者一起吃饭……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18张大合影摊满了将近半个桌子。“我们刚刚把和老人的每次合影都洗出来了,准备都给他们送过去。贺进镇敬老院有一位老人还惦记着我去给他送新的琴弦呢,我得赶紧给送过去。”高海鹰说。来年,他们的活动还会继续温暖启程,不会让老人们等得太久。

    “红十字会非常支持他们的活动,而且通过这一年多的关爱老人的活动,树立了志愿者良好的形象。在这个只讲奉献的队伍当中,每个人都有一颗正能量的心。”武安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丽说道。

    下一步,红十字会还准备搞“衣旧情深”捐衣义诊活动,开展“爱‘救’在身边”心肺复苏急救知识进社区进校园宣讲活动,还有最近开展的为全市人民免费提供市区道路救援活动,大家都会分组负责不同的区域,为遇到陷车、抛锚或者事故的人们提供救援。

    有的人说我们“傻”,有的人问,你们自己搭钱、搭车是为了啥?“他们没有身在其中,体会不到那份满足和充实,更加体会不到奉献的快乐。”这群热心的志愿者们又一次抢着说道。(郝元)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