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武安新闻武安乡镇传真
  • 分享
  • 厉害!武安这几个村用地下水浇地浇出“新花样”

    来源:新武安 2018-12-10 15:43:18
    语音播报

    厉害!武安这几个村用地下水浇地浇出“新花样”

    今年,武安市首次对地下水超采进行综合治理,实施地下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该项目总投资963万元,惠及8个乡镇9个村,分别是:管陶乡柏草坪村;石洞乡赵庄村;阳邑镇南西井村;午汲镇下白石村、小贺庄村;冶陶镇南杨庄村;北安乐乡迂城村;马家庄乡刘家庄村;西土山乡西寨子村。

    北安乐乡迂城村发展葡萄种植,但水利条件差,日常灌溉葡萄树都是大水漫灌,既浪费水资源,又浪费人力,遇上干旱季节只能靠天收,严重影响葡萄种植业发展。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中,水利部门帮助迂城村投资十几万元,安装了由水泵和5.4万米管道及相关设备组成的滴灌系统,使114亩葡萄园全部实现了滴灌。这是我市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发生的崭新变化。

    水利局在组织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中,依据省、市有关《节水灌溉工程技术规范》《微灌工程技术规范》等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集中连片、建设一片、成功一片、发挥效益一片”的由点到面步骤,逐步进行推广。结合项目村作物种植情况,他们以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当地农业生态生产发展条件为目标,采取新建管理房、蓄水池、给机井配套潜水泵、埋设安装管道等措施,选择土地条件较好的9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实施了滴管、小管出流、高标准管灌节水工程建设。目前,迂城、赵庄村已经全部完工,其他村预计到12月底全部完工。

    石洞乡赵庄村苹果树园原先的灌溉是大水漫灌或者地龙带灌溉,费时、费力还费水。在这次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中,水利局投资100多万元,为赵庄村苹果园安装了由水泵和94000米管道及其他设备组成的小管出流节水系统,使赵庄村542亩果树实现管水到树根浇灌。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全部完成后,我市将形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示范区,新增高效节水农田总面积4042亩,其中新增滴灌面积114亩、小管出流面积2641亩、高标准管灌面积1287亩,年节水量为12.8万立方米,使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节水压采效果显著,灌溉水利用系数可达85%以上。(王海芳)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