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管陶乡有位“铁娘子”,为了旅发她拼了!

来源:新武安 2019-04-15 16:57:21
语音播报

管陶乡有位“铁娘子”,为了旅发她拼了!

管陶乡作为旅发大会的重要节点,各项任务都非常重。而作为乡里旅发大会的主管领导,袁芳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早点名时汇报各村的工作进度。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袁芳便立下“军令状”,一定要克服各种困难,把旅发大会各项工作做好。

顶风冒雪

旅发路上的“铁娘子”

为了保进度,市里要求年前拿下旅发拆违工作。数九寒天、滴水成冰,如果不是亲身体会,很难想象零下十七八度的天气有多冷。一天下来,袁芳被冻得手脸僵硬无知觉,到了晚上手和脚痒个不停。就是在这样的天气下,她带领工作人员向违建拆除发出总攻令。这一战就是20多天,最长的时候连续奋战高达13个小时,一天内完成拆违任务20处,拆除面积3000多平方米,创造了“管陶速度”。

因长时间无规律的作息,袁芳生病了,高烧39.3度。早晨5点多在去医院的路上,她给乡党委书记发了信息:“我争取上午输完液,下午上去。”上午在医院输液,一只手打着点滴,另一只手里的电话却一直打个不停。“某某村征地完成了几亩?知青文化馆的进度是什么?杨兰春故居今天的进度是什么?石板备好了吗?什么时候开始动工?今天下去一定要看看各村清渣情况。”人虽然没在单位,心里却一直牵挂着工作进展。第二天一早,袁芳又准时出现在柏草坪美丽乡村打造现场,看着她因发烧涨红的脸,听着她嘶哑的声音,同事们都劝她赶快回去输液吧,但她仍坚持把每个村的细节和设计人员对接完,才离开现场,等下班回到家独自输液到深夜。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工作忙的时候,袁芳一天顾不上吃饭,饿了就啃一口方便面。男人能干的她都可以,没有司机自己就是司机,人员不够自己就是搬运工,干活儿不等不靠,成为带领大家干事的主心骨。在这里,袁芳从一个漂亮、时尚、爱打扮的“小仙女”,蜕变成了一个说话办事雷厉风行的“铁娘子”。管陶村卖凉皮的大姐看见袁芳,婉转说道:“原来看你白白的可好看了,现在也成了俺管陶色儿了。”袁芳骄傲地说:“是咱的管陶色儿!”

以岗为家

任务面前的“排头兵”

因为工作,她和荒庄村村民杨福柱成了朋友。在荒庄村的拆违任务中,有4处是杨福柱的,包括车库、厕所、房屋。面积虽然不大,却是杨福柱亲手垒成的,一砖一瓦都饱含了他的心血。据他的老伴儿讲,自从乡里下了拆除整改通知后,杨福柱三天三夜不吃不喝没合眼,搬个凳子坐在自家门口发愣。袁芳了解情况后,隔三差五主动到荒庄陪杨福柱坐一会儿,唠唠家常,并尽全力帮助他解决困难。几天后,老人终于开口了:“旅发大会是好事,我懂。我理解你们的工作,不能因为个人影响了大家。你们拆吧,我配合。”

1月14日,拆除工作顺利进行。袁芳说:“第二天,在荒庄邻村拆违的时候,需要借用三轮车,可附近的村子里只有杨福柱有一辆。考虑到他昨天房子刚被拆除,没有敢向他张口,没想到他得知消息后,亲自开着三轮车赶来帮忙。”袁芳那时深有感触:只要工作到位,群众的觉悟还是很高的。

有一次,在机器轰鸣的拆违现场,袁芳接到电话:“你爸爸昨晚住院了,怕你担心影响工作,没有告诉你,如果能抽出时间就回来看看。”听到手机里母亲小心翼翼的语气,电话这头的袁芳沉默了很久。她还是决定把手头工作忙完,然后连夜匆忙赶到邯郸。当她穿着工作中的迷彩棉袄、大厚棉鞋出现在医院时,父母和孩子看见一身疲惫的她满眼心疼。而她看着一家人老的老、小的小,却无暇照顾,对家人充满了愧疚。此刻她真正体会到了“忠孝不能两全”。那个能徒手搬5块砖,一个人夜里开车上山的袁芳,终于露出了柔弱的一面,放声大哭起来。

心中有爱

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景区小环线修路,涉及朝阳沟刘某两处共330平方米的房屋拆迁。考虑到刘某在市区打工,不常回来居住,袁芳站在他的角度帮他算了一笔经济账。做通工作后,为了尽快完成拆违任务,不管是量地还是签协议,每次袁芳都不远百里亲自开车接送刘某,拆违工作顺利完成。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次违建拆除,袁芳总是把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可二次利用的统一收集堆放,对于无法再次利用的集中清运。她还一再要求工作人员:“哪怕是一块旧砖,也要轻拿轻放。山区群众生活节俭,群众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要理解群众,这些拆下来的旧砖,还可以用在别的地方。”为了拆迁户需要的旧砖、旧瓦、门窗等能再利用,她和乡干部们齐动手,帮拆迁户搬砖运瓦抬桌子。“筹办旅发大会是全市的大事,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更富足。苦点累点不算啥,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就是我工作的信心和力量。”袁芳如是说。

这个学期是袁芳孩子中考的关键阶段,为了互相鼓励,她特意在孩子书桌旁写下:“儿子备考直升班,妈妈备战旅发会。我们一起加油!”谈到接下来几个月的工作,袁芳坚定地说:“旅发大会召开在即,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多线并进,争分夺秒,全力攻坚,坚决把承担的旅发大会各项工作抓实做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水磨头村:“外行”小书记干得很内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