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颐养小镇 诗意栖居——走进第四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武安颐养小镇白王庄

来源:邯郸日报 2019-08-14 14:50:25
语音播报

颐养小镇 诗意栖居——走进第四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武安颐养小镇白王庄

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左一)、市长强延峰(右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景区片区指挥长邢乃玉(右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景区片区副指挥长贾延明(左二)在白王庄调研颐养小镇建设工作。

夏末秋初,武安西部山区林麓川泽,绿茵花海、流水潺潺,风光无限好。依傍着这片青山绿水的乡村,在旅发人的接续奋斗中,一幅幅硕果累累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今天,请跟随记者的脚步,我们一起走进武安市活水乡颐养小镇白王庄。

骤雨初歇,酷暑很少着意的白王庄,愈加清爽宜人。白王庄坐落于武安市活水乡白云山的西麓,白云川的源头,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环境优美。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有485户、1388口人,735亩耕地,近3万亩山场。村上80岁以上老人26人,最年长的已经105岁。

村道 王利军摄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白王庄长寿者多,跟自然环境分不开,这里远离污染,植被茂密,负氧离子高,水是天然的山泉水,还有核桃、柿子、苹果、梨、山桃、山杏、酸枣、桑葚等许多纯天然食品。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居民简单质朴,知足常乐。这次旅发大会,立足于青山碧水、白云古寨,致力于将白王庄打造成一个集生态观光、田园养生、康养旅居、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休闲养生型原始乡村部落。

“在武安决策者的眼中,打造白王庄的意义还远远不止于此。在活水乡的常社川、门道川、白云川三道川里,白云川是唯一没有发展旅游产业的川,守着青山绿水,群众却没有等来真金白银。借助此次旅发大会进行打造,进而带动白王庄及其周边村庄村民一起致富。”武安市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景区片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常富生介绍说。

村民正在自制手工挂面

漫步白王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用底座护栏做衬托的3米多高的巨石村标。村标石雄壮挺拔,充满力度和朝气。雨后的远山,白云聚散如烟,山顶若隐若现,仙气十足。花红树绿的沿路两侧,矮矮的篱笆、油油的嫩草,百日红红得诱人、盛得耀眼,旁边的农田瓜果茁壮正肥,小黄花也来争芳斗艳,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画、一首诗,令人为之驻足、留连忘返。

红墙黛瓦的仿古建筑,是白王庄的王氏宗祠。相传,白王庄村王氏的祖先王安尔出生匠户,木艺精湛,参加了紫禁城的修建,得到明永乐皇帝的赏识,执掌北京故宫木结构建筑。八年辛苦,功绩显著,1415年被永乐帝朱棣御封为“殿阁侯”,恩赐白玉带,衣锦还乡。白王庄王氏族人自发集资修建了宗祠,用石碑记下了这段故事。王氏宗祠南侧山坡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传标语,体现了白王庄人对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新理念,同时也反映了当地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发旅游业、发展第三产业的坚定决心和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

白王庄水库

进村不远处有一座石塔,活石干砌而成,高约5米,名曰青云塔,历经数百年风吹雨打而不倒。站在村子里远远望去,石塔坐落的山岩恰似一张贡案,而石塔就像挺立着的巨形毛笔的苍毫,寓含着白王庄村民人才辈出、文运亨通、平步青云的美好愿望。先民的智慧与才干就在这一山一石一塔之中。

白王庄广场是村庄最宽敞的地方之一,也是人们茶余饭后进行文艺活动和锻炼身体的场所。东北角是村史馆,记录了建村以来重要历史事件和新时代的光辉历程,进门墙上电视播放着介绍白王庄村史的宣传片,下面的沙盘实景展示村域全貌。群山环绕的主要景点、全村主干道及一馆、三室、三坊、八民居、九桥、十八沟、二十四庙等一一呈现在人们面前。村史馆东面的坡地有一处35亩的观光体验生态采摘园,种植着苹果、桑葚、樱桃、板栗、核桃、葡萄、杏、梨、桃等。游览至此,品一段历史,赏一方美景,尝一份收获,别有一番乐趣。

枸杞子

沿路前行是村里的老街道,弯曲街巷,户屋相连,乱石墙体,错落有致。村中心的古槐,是白王庄悠久历史的见证者。“此处原有一棵中空、树冠方圆四、五十米的老槐树。”据老人讲,先祖怀念从山西移民时的老槐树,特意在这里栽种了一棵。遇兵燹战火枝干烧毁,从根部续长出新枝,眼前的这棵槐树也有一百多年历史了。这里曾经是全村最为繁华的中心地段。早年,人们有事没事都在这里聚集,尤其是吃饭的时候,大家左手端着碗,手窝里夹着窝头,小拇指挂着菜碗,聚在一起吃饭,品评闲聊,俗称“饭市”。古槐南面墙上用画笔勾勒再现了当时的情景。村内建有颐养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卫生健康室,为长者们开启了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全新模式。

古槐两侧,沿着弯曲的石板路,看到的是修旧如旧的多套院落。这里有毛主席的保卫战士王恒德的故居;有王氏先祖迁到此处的第一座房子;有八路军129师385旅13团的枪械修理所;有原武安县委书记、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天增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有该村第一个老党员、第一个支部书记冯雪年的故居,据说当年他带领群众建立互助组,成立供销社,组织群众发展生产,195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专题报道了村党支部领导群众发展生产的典型经验。每一所院落,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栈道 王利军摄

登上颐寿亭,向西遥望,有一座高大峻险的山峰——马武寨。它海拔1570米,峰顶一马平川,适合开荒种田。相传西汉末年,大将马武为讨伐王莽,恢复汉室,看中此处山形险峻,易守难攻,在此招兵买马、屯田练兵。刘秀曾单骑上山拜访,随后大军东出太行,攻灭了邯郸的王郎政权。当年,人们用绳子从山下“水牛洼”往山寨上提水,至今峭壁上仍留有绳索磨下的沟痕。

一条山泉小溪将白王庄分为南北两岸,山涧清泉四季常流,自然形成的瀑布令人赏心悦目。两岸建有农家小馆、养生民宿、文学艺术创作基地、豆腐坊、挂面坊、织布坊等。石阶石墙,花圃回廊,崇尚的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穿过窑洞,走上栈道,“白云生处”四个大字跃入眼帘。石屋崖壁、曲径栈道、小桥流水、鸟唱虫鸣,四周皆是美景,自然惬意。

河坝

据了解,为打造好颐养小镇,景区片区按照武安市统一规划布局,结合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以旅发大会为契机,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出发点,集中抓好白王庄美丽乡村建设及富民产业发展。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市长强延峰、市委副书记路铭多次调度旅发工作进展,每次到景区片区调研,都要到白王庄指导工作。武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景区片区指挥长邢乃玉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把工地当阵地,把会场当战场,一周内至少有6天在工作、至少要到

白王庄1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最近,他连续6个星期天在白王庄度过,拉清单、明责任,抢时间、保进度,做细活、造精品,多沟通、抓落实,带领旅发一班人,以绣花的功夫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白云川

颐养小镇白王庄,诗意化的栖居。这里山峰重峦叠嶂,峡谷幽深,树林茂密,山泉清澈,气候湿润,雨量充足,中草药材种类繁多,山场覆盖千亩连翘茶林,有“空气维生素”“长寿素”之称的负氧离子含量达到10000个/cm。走进白王庄,就像生活在天然氧吧里,活得畅畅快快。抬头看山,一叠一叠满目苍翠;低头听泉,“叮咚”“哗啦”悦耳动听。在这里,人们顺从本心,按照自己的步调悠闲自在生活;在这里,人们和大自然互动,感受一花一叶的爱抚;在这里,人们充分感受“太行风景无限美,白云生处有人家”的意境,悄然入静,心往神舒。

有诗者云:泉水泠泠似曲催,白云缱绻共山偎。烟村最是耐人看,此地陶翁梦几回。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在武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咬定目标,全力冲刺,越来越多的乡村因旅发而蝶变,因旅发更美丽。(记者孙秀群 通讯员武安周 王利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武安市景区片区指挥部提供)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酒香醉人,风景如画!武安这个千年古村了不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