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武安市开展洁净型煤炉具安装使用培训

来源:新武安 2019-12-05 11:49:22
语音播报

武安市开展洁净型煤炉具安装使用培训

“我再强调一下,不能在烟道上安装任何形式的挡板,以防烟气泄漏……”12月2日,武安市淑村镇政府会议室座无虚席,洁净型煤炉具企业技术人员正在对包村镇干部、安全监管员、支村“两委”班子、安全协管员等100多人进行培训,随后他们又到中流泉、上流泉、南正峪等村进行现场指导。这是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局、市冶金局对该市边远山区15个乡镇冬季清洁取暖展开的第二轮集中培训。

今年9月份,全市清洁取暖这场攻坚战正式拉开序幕,发改局是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和洁净型煤炉具保供责任部门。面对武安市洁净型煤炉具需求量大的事实,市发改局积极行动,先后与邢台三环太阳能有限公司、任丘市创新采暖设备有限公司、河北新喜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成为邯郸市第一个签订合同的县(市)。

在洁净型煤炉具配送的同时,市发改局也将洁净型煤炉具安装使用培训提上了日程。该局组织企业技术人员赴全市15个边远山区乡镇召开洁净型煤炉具安全使用培训会。10月19日,洁净型煤炉具安装使用培训会第一次培训会在徘徊镇举行。在各乡镇的培训会上,各有关乡镇、村负责人员认真听,仔细记。讲解员通过详细的解说和形象生动的视频、课件演示,从炉具的正确安装、炉具的保养、炉具的安全使用和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培训会结束后,企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用户家中,通过实地查看家中实际情况,了解村民具体需求,为村民详细规划出最佳安装方案。他们还就炉具的规范安装及使用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手把手”为村民现场示范和解答。

前期,技术人员主要围绕炉具的安装、使用进行培训。3个炉具企业还派出了20名技术人员解疑释惑,他们一直“在路上”,随叫随到,全力解决村民家中的问题。群众说“暖气不热”,他们逐户查看,找出问题的症结;群众说“煤不好烧”,他们时不时地进行一场洁净型煤的试烧,邀请群众围观……他们的“现身说法”,打消了群众的疑虑。

15个边远山区乡镇共涉及70977户村民的洁净型煤炉具安装,面广户多。除了到现场解决问题,发改局还将洁净型煤炉具安全使用方法制作成视频公布在媒体上,发送到各乡镇、村的工作群中,并将20余万份宣传海报、明白纸下发到各有关乡镇、村和群众手中。宣传单上印着三个炉具企业的二维码,群众只要扫一扫就能即刻了解洁净型煤炉具的使用方法。

“在第一轮的集中培训中,我们对15个乡镇的相关人员逐一进行培训。各个乡镇都很重视洁净炉具的安装使用培训工作,活水、徘徊等乡镇主动邀请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达到了四五次之多,培训效果也十分明显,现在的问题越解决越少。”市发改局能源科科长胡永栋告诉记者。而目前第二次集中培训中,他们着重强调洁净型煤炉具的安全使用。

“村民还存在不少误区,认为洁净型煤燃烧不会产生一氧化碳,不会煤气中毒。洁净型煤由于燃点高,在不充分燃烧和封火时,同散煤一样,会产生一氧化碳,要高度警惕,防止煤气中毒,一定保持与室外一定量的通风。”在第二次的集中培训会上,相关技术人员向参会人反复强调。除了强调安全,这次培训“一训到底”,包村镇干部、安全监管员、村支村“两委”班子、安全协管员在接受培训后,将再对各村村民逐户进行培训,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共有20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保证群众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的培训将会贯穿整个采暖季。”胡永栋说道。他们为老百姓清洁、安全、温暖过冬而继续努力着。(李翠平)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武安一院举行消防技能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