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武安耄耋老人“三型七彩”绘人生

来源:新武安 2020-01-09 10:45:14
语音播报

武安耄耋老人“三型七彩”绘人生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桃园街的张广明家中,形形色色的脸谱陈列其中,栩栩如生,强烈的立体感让人感到震撼。各式脸谱画几乎挂满了整个房间,俨然一个武安平调落子脸谱展示区。

出生于1938年的张广明,今年已经82岁。“我这辈子就爱好脸谱。”张广明对记者说。他声音洪亮,耳不背眼不花,精神矍铄。他从小酷爱戏曲脸谱艺术。在戏曲是主要娱乐方式的年代,每看完一场戏,张广明总要把剧中各个人物的脸谱勾画出来。参加工作后,他在闲暇之余总是寻找关于戏曲脸谱的书籍资料。

直到2000年,从工作岗位退休后,张广明才潜心学习绘制戏曲脸谱。除了从书本中学习之外,他还向行家里手请教。关于脸谱方面的著作专业性较强,发行量少,一般的书店买不到,张广明就专门跑到大城市书店买。“北京有许多京剧脸谱艺术家,想要长见识还是得看看他们的作品。”张广明说道。为此,他多次到北京参观京剧研究家的脸谱作品展览,并拜访了脸谱专家,向他们求教。在日益积累中,他绘制脸谱的技巧不断提升。

起初,张广明只画脸谱。“有一年,儿子去南方,回来时给我带了五个泥塑戏曲脸谱,我特别喜欢,至今都保存着。后来,我想着,咱自己也可以动手做啊。”从中受到启发,张广明从此便由绘画脸谱发展到泥塑脸谱。

制作泥塑脸谱,第一步就是找到合适的泥,张广明通过多次试验,终于找到了一种不崩不裂的泥土。他经过反复练习,不断试错,才把泥塑脸谱画得越来越好。

“咱武安有平调落子两个剧种,而且历史悠久、剧目繁多,把咱们地方戏的脸谱绘制并保留下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儿。”张广明把抢救和保护武安戏曲脸谱作为己任,开始搜集绘制。

令张广明没想到的是,搜集绘制武安地方戏曲脸谱的过程异常艰辛。由于过去戏词、唱腔、脸谱都是由师傅口授,没有留下一点文字资料。从2000年开始,张广明便开始骑着自行车下村走访年事高的平调落子老艺术家,同时拜访还在专门从事平调落子的老艺术家。李秀奇、杜润田、秦尚德等平调表演老艺术家,张午时、王福贵等文化工作者,都是他曾拜访过的人。“原武安平调黑脸(花脸)演员秦尚德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他把数十年保留下来的一些花脸脸谱草图给了我,真是太珍贵了。”张广明说道。

经过5年多的搜集和绘制,2006年,张广明的《武安平调落子脸谱》一书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该书搜集整理了近200个武安平调落子剧目脸谱,其中平调剧目脸谱160多个,落子脸谱20多个。书中除了介绍脸谱人物外,张广明还把几乎每个脸谱的出处和提供者都一一记载。他的这本书填补了武安戏曲文化的一项空白,为武安文化事业保留了一部珍贵的历史遗产。

张广明的泥塑脸谱不仅在武安文化界引起轰动,而且还在宁波、秦皇岛、石家庄、邯郸等地展览。现在,邯郸博物馆里还留着两幅他的脸谱作品。“今年春节期间,咱们市文化馆打算为我专门办个脸谱展览,地方已经定了,就在西岭湖那个展览厅,这几天我们正在商量展览的具体方案。”张广明说道。(万彩霞)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市“走基层面对面”宣讲团走进武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