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看看武安这一年①:旅发之年看武安

来源:新武安 2020-01-09 10:54:26
语音播报

​看看武安这一年①:旅发之年看武安

2019年“旅发”绝对是武安的高频词汇、2019年9月16日——17日,第四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武安成功举办,惊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

武安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文化。

旅发大会虽已精彩谢幕,可旅发带给武安的“红利”却持续显现:完善的基础设施让武安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丰富的旅游业态让武安的旅游发展后劲十足,武安处处是风景,生态绿已然成为家乡最美的底色……这一切都让武安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旅游+”

新业态风生水起

2019年11月18日,由活水乡白王庄村全体村民参与、共同入股的合作化股份制公司——河北香炉山康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活水乡白王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与白王庄村签订了“后旅发”投资建设协议。“目前,我们聘请的公司正在对白王庄村做整体规划,我们将采取市场化运行管理模式,努力将白王庄建成全国闻名的颐养福地。”白王庄村村主任王俊英告诉记者。“旅游+康养”,让“后旅发”时代的白王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第四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召开,让武安“旅游+”新业态风生水起。武安各个景区在对原有景点提档升级的同时,积极引进旅游新项目,培育旅游新业态,将山水资源与戏曲、商帮、红色等充满武安浓郁地方色彩的文化相结合,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刚入冬,田鑫小镇作为邯郸地区目前唯一开放的室外雪场就再一次吸引大、小朋友的眼球。这个集休闲度假、青少年素质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文旅小镇,主打亲子品牌,“自然、创新、知识、欢乐”的定位别具一格,备受游客青睐。

来到活水乡楼上村,“戏曲”风扑面而来。穿过古朴整洁的小巷,路过悬挂着脸谱的红色石墙,置身山乡剧场,千回百转的戏曲韵律穿过浓荫古槐,回荡在小山村的上空……山居戏乡让人流连忘返。 

走进伯延古镇,推开浸透在岁月中的深宅大门,便“穿越”到民国时期,徐房两家正在热热闹闹地办喜事……360°沉浸式实景演出《商帮归来》让游客“入其梦、触其行、感其情”,也让武安商帮文化更加鲜活起来。

在山川秀美的朝阳沟里追寻那段千万知青上山下乡的峥嵘岁月,一场再现当地军民抗击日寇的《太行山抗战》实景演出将人们带回了那段难忘的历史,而那些散布于自然山谷中的王坡、东太行地垴等民宿则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心灵休憩的场所……

好山好水好景致,好吃好玩有看头。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的国庆“黄金周”,我市共接待游客171.76万人次,旅游收入19.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43.45%、260.21%,来自京、津以及晋冀鲁豫四省二市游客占全市游客接待总量的70%以上。

旅发大会之后的武安知名度不断提升。前不久,中商国际旅行社沧州分公司对我市京娘湖、七步沟、东太行等主要景区进行考察,达成合作意向的朝阳沟、七步沟、古武当山、太行花溪谷、太行山抗战五家景区现场确定了合作事宜。

“旅游+”新业态正在为武安旅游发展带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全域生态治理

随处可见诗和远方

刚进入初冬,我市南洺河生态走廊便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它们时而掠水飞翔,时而觅食嬉戏。黑鹳也被称为“鸟中熊猫”,对栖息地的环境、水质要求极为严苛。如今的南洺河生态走廊水草丰茂,碧波荡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鸟儿逐波戏水在南洺河畔。

南洺河生态走廊只是近年来武安生态治理成果的一个缩影。碧波荡漾的湖水、多彩的湿地湖泊,青山叠翠,花海浪漫,旅发之后的武安,更多几分灵动与活力。

南洺河生态走廊是一个集防洪、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民心工程和生态工程。40多公里的车行道、步游道,5万多亩的流域面积,4000多亩的景观绿化,随处可见的飞鸟游鸭,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武安的生态之美。 

凌乱散落的厂房、漫山遍野的矿坑、随地可见的渣石……这是九龙山昔日的模样。为了还百姓青山绿水,我市总投资5.5亿元实施基础绿化和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九龙山被打造成了集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五位一体的生态公园。曾经矿井林立、环境恶劣的废旧矿山蜕变成了山青水秀、人人向往的生态之山。

太行山的美,英姿伟岸,但因水的缺乏而令人倍觉遗憾。而今,经过生态治理的北洺河,河岸是绿篱掩映的漫游道,河内是层层叠叠的流水,水映太行、田园河谷等景观相映成趣,山奇水秀、自然天成,令人心旷神怡。再加上北洺河谷20余公里的花海绿廊,一路山花烂漫,令人心情愉悦。

绿色,是生命的底色。从去年冬天开始,我市大手笔实施了17项造林绿化工程,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2.5万亩,约是邯郸下达任务的两倍;飞播造林9.5万亩,森林抚育4.1万亩,共计26.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8年的43.9%增加到了47.4%。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无论是山川,还是河道,无论是国省干道,还是乡村小道,到处铺满绿色。

林如海、水成景、山披绿、路成廊,旅发之后的武安彻底变了模样。赏花、戏水、观绿、听松,随处可见诗和远方。

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城乡越变越美丽

“停下来,慢下来,欣赏美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小韩是一位跑步爱好者,尽管家住城西,早上他还是喜欢到洺湖跑步。在他的朋友圈里,碧水如镜的湖面、壮美的彩虹桥、洒满落叶的红色跑道……一张张照片里,洺湖的美无处不在。

的确,与小韩有着相同感触的市民很多。旅发大会之后,洺湖新区立刻蹿红,成为了市民们的网红打卡地。在湖光之上、水波之间,赏明月岛灯光秀,看音乐喷泉;沿着彩色的步道或慢行、或跑步,享受静美时光……万亩生态湿地公园美不胜收。

其实,洺湖新区只是武安众多网红打卡地之一。旅发大会之后,武安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继城村整个村庄的墙壁上写满各式各样的“福”字;沙洺村被高粱花海包围,田地四周油葵点缀,点点金黄;在白王庄的石板小巷里寻旧光阴,找一缕乡愁。抑或到武安博物馆一日品千年,在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柯鲁克夫妇旧居、周恩来纪念馆接受武安红色文化洗礼……城乡群众都在共享旅发大会成果带来的美好生活。

曾几何时,通往西部景区路上的“堵堵堵”给人们带来了不爽的旅游体验。旅发大会之后,武安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构建起大旅游交通格局,加强景区间、景区与主干线间的快速连通能力,形成了“高效快捷的旅游交通网”,一条条“花园路”“景观路”“人文路”,做足了武安山区旅游公路的特色文章。

平安大道两侧姹紫嫣红的花海绿廊和北洺河谷的潺潺溪水令人目不暇接;登上白云大道驿站远眺,欣赏云雾升腾山峦叠嶂的美景,感受深山古村的悠闲慢时光……共建共享深得民心。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既是方便群众出行的便捷之道、致富之道,还是让来武游客饱览武安风景的畅游大道。 (李翠平)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体育+山水”,武安更灵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