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武安新闻科教文卫
  • 分享
  • 河北武安傩戏惊艳昆山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1-11 16:44:14
    语音播报

    河北武安傩戏惊艳昆山

    武安傩戏《吊黑虎》李红兵、野丽君摄

    日前,武安市文化馆带领武安傩戏固义演出团队30多名演职人员,千里迢迢奔赴江苏省昆山市参加“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武安傩戏演职人员激昂铿锵的锣鼓、独具特色的表演,引发全国戏迷朋友热切关注,34万名观众通过线上直播,感受了邯郸国家级非遗项目“武安傩戏”的魅力。

    据悉,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启动,已连续举办了3年。3年里,来自全国各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348个现存戏曲剧种在昆山实现了“大团圆”,在中国戏曲文化史上史无前例、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的戏曲百戏盛典有来自全国116个剧种、129个剧目同台亮相,电视、纸媒、网络、抖音、微信等数十种媒体平台竞相报道,在全国掀起了一场观看戏曲演出、探讨戏曲传承、关注戏曲发展的热潮。

    一个剧种展现一方风情。武安傩戏发源于“千年傩乡”固义,由最原始的祭祀仪式,融合舞蹈、戏曲、民俗艺术等多元基因,衍生出图腾崇拜、娱人酬神的功能,承载着百姓对祈佑避邪、追求幸福生活的最朴实表达,历经千年传承,打破了学术界“黄河以北无傩戏”的论断,成为了武安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武安傩戏经典剧目《吊黑虎》参加了表演,充分展现了“中国戏剧活化石”的深邃魅力,让在场的观众耳目一新、回味无穷,赢得了阵阵喝彩。(记者孙秀群)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武安:朋友圈里红了太行秋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