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武安新闻民生关注
  • 分享
  • 路直景美看河北武安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2-21 11:08:03
    语音播报

    路直景美看河北武安

    “道路宽阔平整、路灯新颖别致,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拆除了,垃圾带和荒草地清理了,现在的绿草地、彩色花卉、小桥流水、下沉广场别有风味。”12月15日,武安市大巴车司机赵永强说,道路环境变化太大了、太美了。武安市经济发展快,大家感到高兴,环境又治理得这样美,武安人都感到自豪……

    当天,武安市委书记赵洪山带领各乡镇、工业园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观摩全市重点道路环境治理工作。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两点,从东环、西环、西二环、西三环等城市环路,再到武邑线、永峰线、邢峰线、309国道、磁阳线、矿宋线等国省县道,一路走来,观摩人员足迹所至、目光所及,令人振奋。一条条生态路、景观路、幸福路,让武安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309国道白马互通至涉县交界段全长22公里,历来车辆堵、环境差、污染重。为彻底改变道路环境现状,武安市制定了“公路强基础、环境上档次、服务再提升”的工作思路,按照“拆——清——建——绿——管”的步骤分步实施,采取超常举措和力度,千人兵团昼夜奋战,强力推进整治工作。其间,午汲、徘徊、冶陶3个乡镇和交运局、林业局、商务局等12个相关部门累计出动10.08万余人次,机械设备3.2万余台次。在最后冲刺攻坚阶段,推进组负责人连续45天雷打不动,白天现场督导指导,晚上召开调度会点评通报当日工作,安排部署第二天任务。截至目前,共完成绿化种植42万平方米,硬化路肩20公里,粉刷墙体10.2万平方米等。通过整治,309国道彻底变了样:道路环境明显改善,通行质量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实现了“一段一特色,一步一景观”,一条“最美国道”完美呈现在群众面前。

    市东环路改造提升是武安市的重头戏,征迁难度最大。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武安镇拆除道路沿线玉洲焦化厂南厂区、三小河木材市场、联胜二手车行等建筑物50余处。

    工业园区拆除正盛洗煤厂、西长远村西等建筑物10处,增加绿地面积约17亩。西土山乡拆除明星驾校、农家乐饭店、废品收购站等建筑物10余处,共计拆除建筑面积1500平米、围墙800米。

    “武安东环路改造提升,计划将原双向四车道断面拓宽为双向六车道,新增3.5米人行道铺装,对道路两侧绿化景观改造升级。”一位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东环路整治工程正在快速推进,下一步还要提炼武安历史文化精髓,把文化景观与道路绿化有机融合,打造武安形象新名片。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则小故事,武安市周边东南西北四处环线分别由该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别牵头治理。为达到高标准治理目标,该市市委书记赵洪山亲自负责东环路整治,并率先开工,当样板工程施工。这时,随后开工的西环路项目负责人就有了不小的压力,每天带领工作人员到东环观摩,惟恐有一项工作落到后面。结果是西环路整治亮点众多。

    据了解,武安市西环路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各项功能已不能满足群众出行和生活需求。为此,该市在西环路改造提升工程设计施工上,充分尊重自然环境,依托现有地势地貌,在全线打造以雨水花园为主要特色的近20万平方米的生态景观带。优化融合平交道口与两侧景观,把西环路改造提升为武安新区标志性分水岭。西环项目开工后,指挥部负责人不分昼夜,现场督战,在规定节点完成相应任务。下一步,将全力打造岛头有景、四季更替,中分有色、层次分明,行人有荫、树海成林的生态友好、功能完善、群众满意的城市道路。

    在武安市重点道路环境治理中,多家驻地企业主动参与到其中。

    武邑线道路位于武安市206县道,不但连接着数个乡镇、村庄,还是众多企业的必经之路。但由于路窄车多,交通拥堵时有发生,给周边群众带来不便。新金钢铁有限公司紧邻武邑线,道路改造提升的重任落在了他们的“肩上”。

    既然修路就要修好、修美、修出特色来,新金集团坚持整体规划和因地制宜、规范实用、配套协调的设计思路,抓生态修复,突出文化融入,让武邑线道路乘上了“逆袭”变美的快车。利用两侧地形,规划种植各类乔木、草木、灌木等多种植被,打造常绿生态走廊;构造景观水系、硬质景点,对道路两侧门市进行统一设计,将人文与自然气息融为一体,打造成一条集观赏性、游览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的景观迎宾大道。“现在路又宽又平,干净卫生,风景也美,以后我送货进货开车更方便了,走在这样的路上,心情也好呀。”在泉上农贸市场工作的连先生,每天需要从武邑线经过,看着这条道路的变化禁不住感叹。

    新兴铸管公司对口帮扶改造后的上洛阳村,街道干净雅致、花木错落,颜值颇高;新峰水泥公司为畅通新峰大道,让厂于路,拆除仓库、电气室等多所建筑,路灯、绿化带、游园、全部进行高标准打造。以前崎岖不平的难行路是村企间心中的“疙瘩”,如今路直景美的景观路成为村企互助的连心桥。(记者黄涛)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460”“5670”“38673”……爱心粥温暖一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