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新闻民生关注

河北武安午汲镇格村 一个上访大村这样由乱到治

河北新闻网 2021-02-09 09:59: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武安午汲镇格村 一个上访大村这样由乱到治

    “通上了暖气,一家老小可以过个暖和年喽。”临近春节,武安市午汲镇格村村民李顺祥开始忙着置办年货,屋内窗明几净、暖意融融。去年冬天,格村最后一批500多户村民实现了集体供暖。

    格村虽然毗邻武安市顶峰热电厂,但由于种种原因,村民们盼了十几年的供暖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加之多年来其他涉及群众公共利益的问题处理不到位、历史遗留问题多,格村成为远近有名的乱村、上访大村。

    变化源自2018年8月村“两委”换届。在镇干部多次动员下,原本在外经营建筑生意的王子军返回家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王子军首先从解决村民最盼望的集体供暖入手。

    实施集体供暖,需要沟通热电厂,还需与市城管、园林、交通、住建等七八个部门协调相关手续。王子军多次登门,终于为实施集体供暖办妥了相关手续。2019年5月,工程正式实施。村里聘请邯郸市规划设计院进行设计,在埋设集体供暖工程管道时,同步进行污水管道入地,避免二次施工造成“拉链工程”,同时变旱厕为水冲式厕所,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去年11月,分两期实施的格村集体供暖工程竣工,这一民心工程也改变了村民对“两委”班子的印象。王子军还带领村干部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建起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村干部值班、帮办代办等工作制度,方便群众快捷办事。

    “家里的进水管漏水了,啥时候能修?”前不久,村民李海明在格村“同心圆”工作群内发了一条信息,并配上地面渗水的照片。仅仅几分钟,分管村干部李占强回复:已安排维修工上门维修。对村干部的快速反应,李海明十分满意。

    “水电暖维修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但群众就是通过这些点滴小事看党员干部的作风,看‘两委’班子是否真给老百姓办实事。”王子军说,组织建设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基础。格村建立党员帮办全覆盖机制,要求党员亮身份、强素质、做表率,在化解群众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中增强党性、锤炼作风,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村里还设立民调室,耐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睦、村庄稳定。王子军上任仅一年,格村就摘掉了多年的“落后党支部”帽子。

    拆除私搭乱建,腾退空间建设小游园、小广场,为群众增加休闲健身场所;拓宽路面、硬化街道,解决群众停车难、出行难……在改善村庄人居环境的同时,王子军还带领村民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发展设施蔬菜、养殖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增强村民致富能力。村集体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在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村民免费发放米面油等物品,每月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200元生活福利补贴。

    村“两委”班子呈现的新精神、新面貌,赢得了群众认可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格村群众捐款捐赠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约11万元。不少村民或报名当志愿者,或关心慰问值班值守人员,干群团结一心,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向着美好生活目标加油干。(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武安七步沟景区2021年春节假期人气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