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强新闻武强头条新闻
  • 分享
  • 武强县行政审批局在全市建设工程领域首次实现电子辅助评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24 09:57:31
    语音播报

    武强县行政审批局在全市建设工程领域首次实现电子辅助评标

    日前,衡水市武强县实验中学综合教学楼建设项目在县行政审批局顺利完成电子辅助评标,这在该市建设工程领域采用工程量清单电子辅助评标系统评标尚属首例。

    随着工程计价模式由“定额”向“清单”转变,投标单位提交的打印文档大大增加,在投标单位抬着“箱子”投标的同时,评标专家的工作量和手工评分的难度也越来越巨大且繁琐。针对这一情况,武强县住建部门主动引进电子辅助评标系统,采用该辅助电子评标系统则实现了评标过程的自动化,使繁琐的招投标过程简单化,充分体现了招投标过程中的公平、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最大限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招投标、评标过程中的成本。

    据了解,在传统招标环节,投标人需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报名,并在缴纳费用后领取招标文件,需参加招标方组织的现场踏勘。采用该系统后,投标方可直接在网站下载电子招标文件、施工图纸、工程量清单等相关资料,减少了往返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支出。同时,招标人不再组织投标人踏勘现场,且不得对踏勘现场人员进行登记和记录,增加了潜在投标方的不可预知性,从而减少了捧标、串标、傍标的可能性。

    该电子辅助评标系统,既可对招标工程项目进行总报价评估,又可按照工程量进行分部、分项的单项价格评定、措施项目单项价格评定。系统在各单项评定后可进行自动汇总,并生成统计清晰的分部评审表及总分汇总表,使评定结果一目了然。

    电子辅助评标系统在全市建设工程领域的运用使得规则更清晰,操作更简便,极大地减少了人为因素对评标结果的影响,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使评标结果的客观公正性得到了提升,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有效避免了招投标领域不规范问题的出现。(孟卫力、周占礼)

    责任编辑:何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