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强新闻武强资讯
  • 分享
  • 武强县打造紧密型医共体让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7-12-11 16:31:48
    语音播报

    武强县打造紧密型医共体让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武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医疗整体水平落后于周边地区、群众就医县域外转诊率达37%,群众看病成本较高。8月份被我市确定为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以来,武强县坚持问题导向,以“让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群众“少花钱、好看病、看好病”为落脚点,于9月16日挂牌成立了衡水市唯一一家紧密型医共体,探索出了一条适合经济欠发达地区和武强县情的医共体建设路子。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

    顶层设计,共同发力。武强县坚持把“破除旧思想、树立新观念,打破旧格局、探索新路子”作为医改的“第一步”,引导各相关部门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摒弃条块利益、部门利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部署上来。为此,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共同牵头的“双组长”医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医改和医共体建设重大问题,政策文件制定都紧紧围绕群众“少花钱、好看病、看好病”目标落实,保证医改为民惠民宗旨不变,保证医共体公益性质不变;成立县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将部门权力打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将卫计、财政、人社等所有涉医办医权力交由医管会统一决策管理,将监管形式由分散监管变为集中监管、统一监管,确保对医共体的监管有力有效;制定医共体章程,明确总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内部成员间的关系、权利、责任、义务等,通过绩效考核分配机制确保医共体良性运转。按照总体框架构想,该县从县情实际出发,相继制定出台了《武强县调整医改领导小组的通知》《武强县医疗共同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涉及卫生方面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医保基金筹集管理使用办法》《医共体管理章程》等一系列政策管理文件,有效解决和避免了医改伴生的体制机制问题和政策纰漏。

    医保撬动,基金共管。该县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通过医保基金统筹和撬动,实现群众、医疗机构和党委政府三方共赢。实施“总额管理”,坚持“县级统筹、总额管理、结余奖励、超支自负”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机制,通过这一举措,将医保基金从“医院创收主渠道”变为了“医院成本”,从而倒逼医共体主动控费,打破医疗机构的逐利机制,推动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工作开展。实施“双头监管”,探索实施人社局和医共体“双监管”管理机制,赋予医共体微观监管职责,对医生处方、设备检查、用药等合理性进行规范,对每份病例的检查、用药合理性进行审核评估,剔除不合理费用,确保基金不浪费;人社局负责宏观监管,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医保基金运行质量等进行监管,对基金风险进行预测评估,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